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小兒感冒的非藥物療法

發佈日期:2018-09-12

感冒的介紹

 

小兒感冒的病原,大多是病毒感染,免疫功能尚未成熟(如免疫球蛋白A至一歲才達到成人的20%)、溫差濕度變化的季節、不良的生活習慣與不均衡的營養等都是造成感冒的原因。

 


感冒的治療

 

在西方醫學上,一般的感冒是沒有特效藥,通常醫師開立的都是症狀治療的藥物。若是感冒出現併發症,如中耳炎、鼻竇炎或肺炎,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流行性感冒則有抗病毒的藥物治療。



科學的臨床試驗認為有幫助的非藥物療法:

 

早期使用鋅 (註一)、藥草茶 (天竺葵萃取物、檸檬蜂蜜茶、薑、甘草) 、紫錐花、蜂蜜(1歲以上) 、羅望子、薑黃、蜂膠(1歲以上)、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含薄荷、尤加利、樟腦成分的油膏按摩胸口 (兩歲以上或經醫師指導)、泡溫水澡10-15分鐘等。

 

傳統中醫將感冒依症狀分為三種:風寒感冒、風熱感冒與暑濕感冒 (中暑或熱感冒)

 

風寒感冒:雨淋、冷風吹、睡覺時冷氣太冷等情況,而有身體寒冷、痠痛、喉嚨癢、口渴、微發熱、咳嗽、鼻塞、鼻水與稀痰等症狀。

 

風寒的食療:蔥鼓湯、蔥白粥、四神豬肉粥、甘蔗薑湯或黑糖薑湯、薑糖紫蘇葉茶、雞湯、紫蘇蛤蠣湯等。

 

風熱感冒:顯著的病菌侵襲症狀:頭脹痛、喉嚨燥熱、腫痛、高燒、鼻涕黃濁、痰黏濁等。

 

風熱的食療:水果汁 (西瓜、橘子、梨子、甘蔗、連藕汁、椰子汁)(腹瀉或咳嗽嚴重則不建議) 、蔥鼓湯 (喉腫與黃痰則不建議)、粥、白蘿蔔麥芽汁、桑菊飲、楊桃(聲音沙啞與喉痛有痰)、鹽烤橘子、川貝冰糖燉梨等。可用1/2小茶匙的鹽稀釋250cc的水漱口以舒緩喉痛。還要注意喉痛、發高燒與痰黃稠時,不宜用人蔘、當歸、黃耆、麻油與薑。

 



結語:小兒感冒,是免疫系統成熟的必經歷程,最重要的是適量水分、電解質、足夠的睡眠與休息(嬰幼兒至少12小時、學齡前兒10小時,不要勉強去上學)、均衡適度的營養。網上流行的偏方 (註二),無科學方法認證用於小兒的有效與安全,使用時須注意。

 

註一:含鋅的食物:牡蠣、牛肉、雞肉、起士、毛豆、米豆、馬鈴薯、玉米、羽衣甘藍、綠花椰菜、堅果類。

 

註二:維生素C治療感冒,未曾證實在小兒有效,額外補充需小心過量的毒性(1-3歲最高攝取量400mg,4-6歲650mg);蒸洋蔥水,就中醫看法,不適合用於風熱感冒,西醫的角度來看,過量會腸胃不適、脹氣與胃酸逆流。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