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感覺統合

什麼是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主要是由人體中的三種感覺構成,分別為本體覺、前庭覺以及觸覺,是一種神經傳導的過程。這三種感覺經由接收與整合,可讓身體有效率地與外界互動,應付各種環境賦予的任務,做出適當反應(例如:看到丟過來的球立刻接住)。林口長庚復健科職能治療組組長黃恢濤說明,嬰幼兒由於年齡較小,生理尚未發育成熟,以視覺與聽覺為例,新生兒大約只看得清楚距離眼睛20公分以內的東西;耳朵對聲音的區辨能力也不敏銳。因此,在早期的嬰幼兒發展過程上來看,較強調上述三種感覺。不過,黃恢濤治療師也表示,除了這三種感覺,近年來的感覺統合也強調身體上的整體發展,像是視覺、味覺、嗅覺以及聽覺等,藉由整合身體的各種感覺,去建構嬰幼兒在各階段的身心發展。
 
本體覺─建構身體概念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心科職能治療師張文馨指出,本體覺是一種個體對於自己身體各部位的感覺。當身體在動的時候,肌肉、關節等變化會刺激大腦,讓我們知道身體的位置。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職能治療師李淑君解釋,本體覺就如同當我們將眼睛緊閉時,會知道腳在什麼位置。黃恢濤治療師補充說明,本體覺除了讓個體知道身體各部位在什麼位置(靜態的本體覺)之外,另外還可覺知自己正在做哪些動作,並知道如何控制身體(動態的本體覺)。
 
本體覺若正常運作,可幫助建立自我身體形象的概念,並會讓嬰幼兒將來無論在學習、表達及人際上都有良好發展。此外,黃恢濤治療師表示,本體覺還有安定神經、舒緩情緒的效果。例如,被他人擁抱時情緒變得較穩定。
  
前庭覺─掌管肢體平衡與協調
前庭覺主要是由內耳接收,當個體在做一些較劇烈的活動(例如:直線加速、旋轉等)時,會刺激到它。內耳的前庭組織與身體的平衡、協調以及移動速度、空間感相關,當我們的身體在加速移動或前後搖晃時,前庭覺接收到,會試著讓身體維持平衡,並維持肢體的協調。
 
假如孩子的前庭覺發展不良,會有平衡感不佳、時常撞到或跌倒等情形。另外,若孩子平時經常避開攀爬活動和體能的遊戲,或是不敢玩盪鞦韆、溜滑梯等同年齡小孩經常在玩的活動,也要注意孩子的發展是否哪裡出狀況。
 
觸覺─最大的感覺系統
黃恢濤治療師指出,舉凡觸摸、疼痛感以及冷與熱的溫度覺等,這些大家所熟知的感覺都是屬於觸覺的一部分,是身體上最大的感覺系統。
 
倘若孩子在發展過程中,觸覺過於敏感或遲鈍,易造成感覺統合失調,間接在學習及人際關係上產生問題。例如:有些孩子不喜歡人家摸他的頭、觸碰到他,或是一被別人碰到就哭,覺得別人在打他。假如情況更嚴重的話(例如:必須將所有衣服的標籤剪掉才敢穿),就可能是「觸覺防禦」的一種,對於外界的任何刺激都很敏感,甚至會有情緒不穩、容易分心的現象。張文馨治療師指出,有觸覺防禦症狀的孩子,倘若情況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通常會依孩子的不同情況採用減敏治療法,降低敏感對其生活及人際互動的影響。
 
感覺統合v.s.專注力    
黃恢濤治療師指出,感覺統合不佳的孩子,易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以本體覺失調的孩子為例,上課時一直動來動去,影響到其他小朋友,但是他並不覺得自己一直在動,影響到他人;觸覺發展不好的孩子,時時刻刻都害怕別人碰到他,便會無法專心上課或專注在某件事情上。
 
黃恢濤治療師說,感覺統合愈到近期的研究,愈著重於每個人在警醒度、調節興奮程度能力上的差異。舉例來說,警醒度高的孩子就算玩了一整天,精神還是很亢奮,家長必須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將他安哄入睡;有的孩子在教室裡乖乖坐著,卻心不在焉,前面小朋友的筆掉了,後面小朋友在擤鼻涕他都知道,只有老師說的話他一句都沒聽進去,因此而開始煩躁不安;警醒度很低的孩子就算處於吵雜的環境下,依然精神渙散,無法專心上課。
 
簡而言之,孩子的感覺統合發展會影響其專注力。一種情況是孩子本身的注意力有缺失,另一種情況是孩子的警醒度問題。面對無法集中注意力的孩子,就要針對問題,想辦法吸引他的注意;面對警醒度差的孩子,可提供他足夠的感覺刺激活動,刺激他的大腦;而對很容易興奮的孩子而言,則要多給他本體覺、深壓覺(例如:擁抱)、緩和的感官刺激,或讓他從事壓黏土、吊單槓等活動去舒緩他的情緒。
 
感覺統合v.s.環境適應力
孩子感覺統合的發展和環境適應力有很大的關聯性。感覺統合是由身體的各種感覺一起建構出來的,假如有其中一項的發展出問題,便會影響到整體的反應能力,進而在環境適應、人際關係上出問題。例如:手眼不協調的孩子,經常漏接別的小朋友拋出的球,如此便導致下次沒有人想繼續跟他玩球類運動;有觸覺防禦症狀的孩子,在團體生活中排斥別人,便無法適應這種學習環境。
 
黃恢濤治療師說明,感覺統合的發展是從感官建立基本能力,再來是功能上的表現,最後是自信、人際關係與學習模式的建立。因此,感覺統合不僅僅關注於個體本身的感覺發展,擴及到周遭生活環境的適應能力上,都息息相關。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