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全腦開發

全腦開發是指利用各種開發大腦的工具,同時開發理性的左腦和感性的右腦,全方位開發大腦的潛能。是指根據全腦開發訓練的教育理念與兒童接受教育實踐的需求結合起來,用特別的教材和教具及教學體系對兒童、學生五感、六超能力和八大智慧型的個性化訓練,全面激發左右腦潛能,開發全腦,學會使用全腦思維和學習,有效提升學生的IQ(智商)EQ(情商)MQ(道德智商)八大智慧型。塑造每個人特別是兒童的完整性,促進每個人認識、情感、社會性、身體、道德、個性、意志、興趣、態度、價值觀、觀念等綜合的全面性的和諧的發展,在科學的環境下健康成長。

 

全腦開發涵蓋了三個層次,包括:

IQ腦

即智商。IQ腦主要負責人的學習、記憶、理解、判斷和創造等,是屬於能力方面的層次。

 

EQ腦

即情商。EQ腦主要掌控人的情緒及個性。一個人是否樂觀、開朗、主動,都與EQ息息相關。

 

MQ腦

即道德智商。MQ腦主導一個人的人格。MQ的內容包括了體貼、尊重、容忍、寬恕、誠實、合作、負責、勇敢、和平、忠心、禮貌、獨立、幽默等各種美德,所以稱之為道德智商。

 

人的一切思想、觀念、態度都與MQ有關,有好的MQ,其人格會趨向正面、光明,具備信心、勇氣和智慧型,這些屬於內在的表現,會影響到EQ,而EQ亦會影響到IQ,三者環環相扣。

 

根據全腦開發理論,一個人改變習慣分為強制、不自覺、自覺三個階段,只要堅持到最後,建成良好的習慣是不成問題的。用到學習上,剛開始運用右腦思維和記憶覺得不大習慣,漸漸就會好轉的,愛因斯坦說:“我思考問題時不是用語言進行思考,而是用活動的、跳躍的形象進行思考”。

 

大腦是分左右半球的,即右腦和左腦。右耳、右視野、右半身的運動和感覺的信息傳輸給左腦;而左耳、左視野、左半身的運動和知覺所捕捉到的信息,則全部輸入到右腦。右腦與左半身神經系統相連,支配左半身的運動和感覺;而左腦恰恰相反,是與右半身神經系統相連,支配右半身的運動和感覺的。也就是說左右神經系統呈交*狀,大腦的左右半球各自支配相反一側,左右腦之間由一條“管道”溝通,使左右腦協調工作,維持大腦正常運轉。

 

我們的左腦有理解語言的語言中樞,主要完成語言的、邏輯抽象的、分析的、數字的思考、認識和行為,主管人的說話、閱讀、書寫、計算、排列、分類,它的思維是抽象思維。所以說左腦是一個理性的腦,是工具,又叫學術腦。

 

右腦是沒有語言中樞的啞腦,但是直覺思維的中樞。主要負責直觀的、綜合的、幾何的、繪圖的思考、認識和行為,主管人的欣賞圖畫、自然風光、音樂、舞蹈、運動技能、手工技巧以及情感。右腦還具備類別認識、圖形認識、空間認識、繪畫認識、形象認識等能力,它的思維是形象思維。

 

我們人腦通過感官得到的信息以模糊的圖像存入右腦,如同錄像帶一樣,放在巨大的收藏錄像帶的倉庫里。信息是以某種圖畫、形象,如電影膠片一樣記入右腦中。右腦所捕捉到的信息數量比左腦大百萬倍。

 

孩子在6歲以前是生活在動作直覺思維和形象思維的世界裡,幾乎全部是以右腦為中心,這正是開發右腦的關鍵時期。開發右腦能擴大孩子的信息容量,發展孩子的形象思維,發揮孩子的創造潛力,使孩子的記憶力更廣、更深,記憶的時間更長、更牢固。嬰幼兒聰明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右腦半球功能的發揮。所以必須從小對右腦進行訓練。

 

當孩子開始學會說話,開始使用右手時(大多數人習慣用右手做事)就意味著左腦不停地接受刺激。左腦的開發使得孩子處理問題更加理智,更加符合邏輯,尤其是4歲以後的孩子雖然具體形象思維占主導地位,但已經初步出現抽象邏輯思維。因此在人腦的高級功能活動中,大腦的各個部分都在起作用。開發大腦不只是左半球與右半球某一側開發,而是左右半球整體功能的協調開發。

 

目前,我國的學校教育是左腦開發優於右腦,而應試教育制度往往讓孩子走上死記硬背的強化左腦的道路。這種應試教育制度不是一時能夠改變得了的,為了讓孩子能夠全面發展,因此希望家長不要過早地讓孩子走上這條道路,而是充分利用這段時間讓孩子在大自然中,在玩的過程中獲得各種知識,提前把大量的信息儲存在大腦中。

 

孩子的早期教育必須遵循大腦發展的規律,任何偏廢一側半腦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著名的諾貝爾獎金獲得者李政道說:“科學和藝術,是硬幣的兩面,誰也離不了誰”。一個優秀的人物,他的左右腦是均衡發展的。

 

培養可達到的效果:

1)培養兒童的全腦多元智慧型,激發全腦潛能,促使孩子身心俱佳地健康、協調發展。

2)培養和提升兒童的形象思維、邏輯思維能力。

3)培養和提升兒童注意力、記憶力、想像力、模仿力、感知力、理解力、判斷力、創造力等學習能力。

4)有效培養幼兒的毅力、意志等優良品質,促進幼兒智商與情商的全面發展。

 

經過全腦開發的訓練,兒童的形象思維、邏輯思維能力、注意力、記憶力、想像力、模仿力、感知力、理解力、判斷力、創造力等等學習能力得到大大增強,不僅如此,通過訓練,兒童培養起毅力、意志等優良品質,而且兒童個性、身心也都能得到健康發展。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