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奧福音樂

奧福音樂課程特色

 

奧福音樂教學法是由卡爾‧奧福(Carl Orff),是二十世紀著名的作曲家,也是偉大的音樂教育家,他為兒童設計的音樂教學法,因具創造性與啟發性,因為注重採用本土文化的特性和素材,以淺近、自然、活潑的方式開啟兒童的藝術視野,普遍受到各國音樂教師及愛樂者的肯定。

他主張音樂教育的目標是透過提高人們的音樂素養來造就更多具有完整人格的人。奧福教學法與達克羅采、高大宜及鈴木教學法並列為20世紀四大音樂教學主流。奧福教學是藝術教育的基礎,也是幼兒的音樂啟蒙期,讓幼兒從中獲得啟發,並在學習的過程中享受創造、合作、互動的樂趣。

 

奧福教學法的內涵與特色

 

律動


藉由律動和舞蹈的結合提升對音樂的感應,鼓勵兒童去感受種種自然動作,如:輕重上下內外等律動,以探索及體認空間。

歌唱


在音樂學習過程的初步,歌謠及說白是探索聲音的重要角色。由吟唱般的說話方式,再進入歌唱,最初學到的是下小三度的音程,進而使用五聲音階及五度和聲伴奏,奧福強調漸進的方式,而且認為教材需本土化,應以本國童謠、民謠作為兒童音樂教育的基礎。

 

樂器合奏 / musical ensemble


奧福要求樂器能夠易於彈奏,而且偏好原始的樂器種類。奧福認為學習 方式自簡單至複雜,從分部到整體,從個別到合作演奏,才算是完整的體驗。

奧福樂器 / Carl Orff instruments


有調敲擊樂器:木琴、鐘琴、定音鼓等;木管樂器:直笛;無調敲擊樂器:手鼓、小鼓、木魚、響板、三角鐵等。

 

即興創作 / improvisation


由即興創作體驗曲式結構,因為曲式提供許多即興創作的題材。

創造性教學 / creative


奧福教學是一種經過誘導、嚐試、即興方式、啟發孩子想像力,充份發揮創作潛能。

 

漸進式教學 / progressive


孩子不需具備任何音樂背景能力,在經過嚐試、體驗、學習與表演中,很快地獲得興趣與回饋,在循序漸進中走進音樂殿堂。

本土化教學 / native


從自己國家文化為教學的基礎與出發點,取材自兒童生活天地,強調鄉土、本土化教材,對傳統樂器也相當鼓勵,學習起來沒有隔閡。

 

社會性教學 / socialized


在合奏教學中,兒童能分享合奏的樂趣,了解分工合作的社會精神,培養人際關係。

平衡性教學 / balanced


配合孩子的身體肌肉發育,在學習中亦能達到運動強健體魄的目的,讓智力平衡發展。

 

奧福音樂教育理念


奧福音樂是激發幼兒藉由想像力和幻想力進入音樂仙境的教學法,邀請寶寶進入音樂的喜樂中,提升生活品質,並發展潛在的音樂性,教學關鍵在於「探索」和「經驗」,並主張「過程」重於「結果」。 奧福音樂也藉由肢體節奏,讓孩子了解自己的身體就是最自然的音樂、發聲器,透過肢體開發,讓孩子的自信度也一起成長。


  • 協助幼兒培養對四肢感官的認知
  • 強化幼兒身體與空間概念
  • 專注力的養成
  • 安全感與自信的建立
  • 練習情緒表達及衝動控制
  • 以歌唱開發幼兒對音樂、語言的學習樂趣
  • 親子關係的緊密連結




奧福音樂教學法


一種激發孩童藉由想像力和幻想力進入音樂仙境的教學法,主要教學目標為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幻想力,邀請寶寶進入音樂的喜樂中,提升生活品質,並發展潛在的音樂性,教學關鍵在於「探索」和「經驗」,並主張「過程」重於「結果」。奧福音樂也藉由肢體節奏,讓孩子了解自己的身體就是最自然的音樂、發聲器,透過肢體開發,讓孩子的自信度也一起成長。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