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衛教宣導】肺炎

發佈日期:2021-12-17

●認識

通常依不同的年齡,好發的細菌也不相同,在兒童時期則為肺炎鏈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五歲以上小孩最常見的肺炎黴漿菌是致病因。

好發的季節以冬、春兩季為主,細菌性肺炎如果不治療或延誤治療,有可能會造成後遺症如菌血症、敗血性休克甚至膿胸或肺膿瘍。

 

●症狀

不論是病毒或細菌性肺炎,發生的好幾天前,會先有感冒的症狀,像是打噴嚏、咳嗽和流鼻水,由感冒進展成肺炎時,通常會表現出發燒、呼吸喘及呼吸費力(呼吸肌凹陷及鼻翼扇動)。 

小嬰兒嚴重感染時,甚至可能嘴唇發紫或呼吸衰竭,細菌性肺炎在大孩子身上,會以突然的寒顫開始表現,之後伴隨著高燒、咳嗽和胸痛,長期咳嗽也可伴有咳血的症狀。

 

就診與治療

細菌性肺炎需使用抗生素治療,如果有膿胸發生,則需放置胸管加以引流,細菌性肺炎的治療通常需七~十天,如有併發症發生,則治療時間還會延長。

病童在急性期發生咳嗽時,細菌仍可能存在於飛沫中,因此仍有機會造成傳染,若懷疑是病毒性肺炎,不使用抗生素是合理的,特別是在症狀輕微,呼吸也不喘的兒童,但30%的病毒感染會合併細菌感染,所以若症狀惡化,需考慮合併細菌感染,並使用抗生素。

 

何時可以恢復正常團體生活?

當病童接受抗生素治療,症狀消失,體力恢復後,約7~14天即可恢復正常團體生活

 

肺炎鏈球菌

(一)甚麼是肺炎鏈球菌?

 兩歲以下的嬰幼兒因免疫功能較差,特別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的感染。

(二)肺炎鏈球菌疾病感染途徑

1.正常幼童的鼻咽腔偶而會帶有肺炎鏈球菌,台灣15歲以下兒童的帶菌率約為20%。當遇到感冒等呼吸道感染時,肺炎鏈球菌可從侵入呼吸道或血液,引發兒童中耳炎、敗血症、菌血症、肺炎及腦膜炎。

2.飛沫傳染-肺炎鏈球菌會經過咳嗽、打噴嚏時,從口部或鼻子發出的飛沫,或接觸受感染飛沫污染的物品傳播。

(三)肺炎鏈球菌感染所引發之疾病?

1.侵入性疾病:腦膜炎、菌血症/敗血症和肺炎等。

 後遺症:部分兒童痊癒後仍有如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終身後遺症問題。

2.非侵入性疾病:

(1)菌血症

(2)身體其他部位的局部感染包括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關節炎、氣管炎、中耳炎等。

(3)為兒童急性中耳炎的最常見原因,會引起兒童發燒、耳痛、甚至聽力障礙。 

 

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尤其是天生免疫力差或有潛在性疾病的兒童,一旦感染,即使給予適量有效抗生素,仍不能完全避免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甚至死亡等的後遺症。

肺炎鏈球菌疾病可以在一年中任何時段發生,但是感染在冬天和春天似乎是比較常見。

由於肺炎鏈球菌是經由飛沫傳染,兒童或人多聚集的處所也會增加感染的危險性。

 

●疫苗

23價疫苗用細菌的多醣莢膜做成疫苗

適用於兩歲以上體質較差或免疫功能較弱的高危險族群與六十五歲以上老人

 

7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可以用於兩歲以下幼兒

也有大規模研究證實這種疫苗可以降低幼兒發生中耳炎、肺炎、腦膜炎、菌血症等的嚴重肺炎鏈球菌疾病。

 

●建議施打原因:

1.肺炎鏈球菌是最具侵襲性的細菌之一,不僅會造成侵入性及非侵入性疾病,也可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等嚴重後遺症,甚至死亡。

2.肺炎鏈球菌具多重抗藥性,且抗藥性比率逐年增加。

3.接種疫苗可增加免疫力,降低嚴重疾病及併發症之發生,更有助於控制細菌抗藥性的產生。

 

本篇資訊由本中心老師整理分享,若您的寶貝有相關疾病發生,請諮詢醫師為佳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