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為什麼奶嘴霧霧的洗不乾淨?更換奶嘴的5大警訊

發佈日期:2019-05-17

 

為什麼奶嘴霧霧的洗不乾淨?更換奶嘴的5大警訊

正常的奶嘴應該透明清澈(右),若呈現不透明的霧化狀況時(左),應盡速更換。(示意圖,無涉廠牌)。邱紹雯攝

 

 

為什麼原本透明的奶瓶奶嘴使用一段時間,呈現白霧不透明狀?這樣還能不能給孩子用?許多新手父母在使用奶瓶泡配方奶時,都有這樣的疑問。當看到奶嘴出現霧化時,不是你沒洗乾淨,而是該換奶嘴了!

「為什麼剛買回來的奶瓶奶嘴一開始透明清澈,用沒多久就呈現白霧不透明狀,這樣到底還能不能給孩子用?」許多新手父母在使用奶瓶泡配方奶時,都不禁有這樣的疑問,答案是:「不行,趕快更換吧!」

奶嘴霧化代表材質老化變質

禾馨婦幼診所小兒科醫師黃師堯表示,市售的奶瓶奶嘴主要為矽膠及橡膠材質,奶嘴呈現不透明的霧化狀態,主要是因長期清洗及消毒過程中,高溫加熱造成的材質變質,建議立即替換。

嬰兒用品業者小獅王辛巴副總陳鏡文則解釋,矽膠本身具有毛細孔特性,不論母乳及配方奶皆有油脂成份,若未將油脂完全清洗乾淨,則容易因消毒、烘乾時的熱氣,打開了矽膠奶嘴的毛細孔,而吸附了殘留的油質導致容易霧化,進而導致奶嘴提前老化,矽膠老化會連帶產生異味,影響寶寶吸吮意願。

至於,持續使用霧化奶嘴,是否代表正讓嬰幼兒暴露在塑化劑的危機下?對此,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奶嘴霧化代表材質老化,但除非奶嘴的材質是塑膠,遇到高溫才會產生塑化劑,由於市售奶嘴並非塑膠材質,家長不需過度恐慌。而目前醫學研究上對於霧化奶嘴對孩子健康影響的實證研究並不多,但為了衛生起見,他還是會建議家長定期更換。

換奶嘴的5大警訊

一般來說,奶瓶奶嘴平均2至3個月就應更換,但仍需視奶嘴輪替的數量及實際狀況來評估。醫生特別提醒,若奶嘴出現以下問題,就應立即替換:

1.霧化。

2.破損、出現裂縫。

3.奶嘴的洞口擴大、變鬆-奶速加快,容易造成嬰兒吸奶時哽嗆。

4.奶嘴頭失去彈性(拉一拉無法回復正常形狀)。

5.無法清除的黏油感及異味。

在奶嘴的清洗方式上,可搭配奶瓶洗潔液清洗,使用指腹或奶嘴刷輕輕搓洗奶嘴內側,並靜置約30秒後沖洗,再放入奶瓶專用消毒鍋消毒烘乾即可。黃師堯也指出,傳統以大鍋子煮沸水消毒奶瓶奶嘴的方式,相較於一般蒸氣式消毒鍋,更容易加速霧化程度,造成奶嘴的壽命變短。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