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5個遊戲,訓練幼兒的大小肌肉

發佈日期:2019-11-04

 

文章出自:https://www.parenting.com.tw/

2015.03.15(更新2018.08.17)

by王曉晴(親子天下)

 

         

 

孩子爬上爬下的「大動作」,促進左右腦的均衡發展,再同時提供手指小肌肉的「工作」機會給小小孩,大小肌肉充分活動,為未來的學習打好基礎。

兩歲半的小偉體力充沛,看到樓梯就想爬,常不小心撞到;看到斜坡就想奔跑,跌倒次數不計其數。小偉還喜歡拆玩具,甚至破壞家中的物品,譬如家中遙控器已經敲壞了許多支,惹得媽媽氣得大喊:「你真的是一個無敵破壞王。」。

究竟小偉為何會如此?媽媽一度懷疑小偉是不是過動兒?種種情形都令媽媽苦惱不已。

以蒙特梭利教育來說,零到六歲的孩子正面臨動作敏感期,孩子會藉由肢體來探索身邊的人、事、物與環境,家長面對全身充滿電力,常常爬上爬下的孩子,應該給予他們足夠的探索機會。

孩子有了充分的「動」,不僅可使其肢體動作更熟練、正確,亦可加強其左右腦的均衡發展。

拉開孩子的生長發展圖,一歲多的孩子學會走路後,就會變得愈來愈活潑好動,代表孩子正處於動作敏感期。而孩子的動作發展則是依照由裡向外、由上到下、由大到小的順序進行。整體來看,一歲孩子會開始發展大肌肉,動作特徵包括翻身、坐、爬、走、跑、跳等。

大肌肉發展也分為無意識的反射與有意識的動作,通常有意識的動作是按照一定的規律進行,從頭到腳,從裡面的脊柱到外面的手指尖。

二至三歲孩子,開始發展小肌肉與平衡感,動作特徵包括倒、舀、穿、剪、塗等精細動作,孩子也喜歡挑戰走不平的路,甚至提重物走路。

為了加強孩子的動作發展,蒙特梭利教育除了有大肌肉訓練,還特別發展出許多適合孩子動手做的工作項目練習,以訓練孩子有能力做手眼協調的細微動作,一來可養成孩子良好的動作習慣,二來還可協助孩子的智力發展。

因此,家長若碰到精力充沛、動來動去的孩子,別急著認定他們是故意搞破壞,要先了解孩子是不是探索機會不夠?或好奇心驅使?才不會貿然阻止孩子的行為、動作,而影響孩子的發展。

在家蒙特梭利

1找家

用粉筆在地上畫兩個圓圈圈,一大一小,大的是媽媽的家,小的是孩子的家,媽媽與孩子先隨意在圓圈圈外動作,跑跑跳跳皆可,但聽到「大野狼來了」,媽媽與孩子都要趕緊跳進自己的家,誰先回家,誰就獲勝。

這個遊戲的目的是鍛鍊孩子的大肌肉協調發展,也能訓練注意力、模仿力與反應力。

2走直線

在地上貼上白色的粗線條,請孩子沿著線條走路,訓練孩子的大肌肉、平衡感、眼睛與肢體協調等能力。

3投球練習

在廢紙箱上畫一張小丑臉,然後在小丑的鼻子、眼睛與帽子挖洞,紙箱會出現大小不一的洞洞,再準備一些球,或將襪子捲成團,讓寶寶依照指令將球投進各個洞。

這個遊戲的目的是訓練孩子的手腕靈活度與手眼協調能力。

 

                

 

4用筷子夾東西

筷子除了可以拿來吃飯,還可以拿來讓孩子練習夾豆子等,訓練孩子手眼協調、小肌肉發展與手腕靈活度。

 

                     

 

5攀爬架大挑戰

多爬有助於大小肌肉的發展,也可提升孩子的環境探索能力。只要在環境許可,安全無虞的狀況下,建議家長多鼓勵孩子去爬上爬下。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