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越挑食的孩子,情緒越不好

發佈日期:2019-07-22

孩子挑食,千萬不要覺得只是飲食習慣的問題,美國研究發現,挑食問題越嚴重的孩子,有可能是有憂鬱或焦慮的壓力產生,影響食欲,有可能會出現以下三種狀況:

一、情緒低落吃不下

二、未攝取足夠的營養,體力下降

三、生理影響心理,累積一段時間就可能會有情緒、精神、體能不好

根據統計,大約有25%~35%的幼兒及學齡前孩子,被父母反應有挑/偏食的問題,但孩子的挑/偏食問題,大多數並不是天生的,來檢視看看在教養中遇到哪些事,都會讓孩子更挑食:

孩子挑食非天生,父母必知的教養法

一、逼孩子多吃一點

很多大人,常覺得孩子如果不多吃點,就會長不高長不胖,於是就會逼孩子吃更多,這是個錯誤的觀念,忽略了心理會影響食慾的可能性。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長曲線,只要在生長曲線3~97百分位之間都屬於正常,體型較嬌小的孩子,食物的需求量本來也就會比較小,不要一直太求好心切,讓孩子多吃一點,反而會讓孩子討厭吃飯。

★正確觀念

身體能量消耗和需求是有一定的平衡的(供需平衡),應要能接受嬌小的孩子食量小,另外也要接受孩子有食慾差的時候。

二、盯著孩子吃

兩歲開始,孩子會希望有自主權、爭獨立,所以希望能自己吃飯,自己選擇食物,爸媽怕孩子營養攝取不均衡,所以盯著孩子吃,但是當父母給予壓力或過度干涉孩子食物的選擇時,便容易造成孩子放棄獨立進食,要人家餵,甚至嚴重就是討厭吃飯。

★正確觀念

尊重孩子的選擇,了解食物是有替代性的(相同的營養素可在不同的食物中攝取),適時鼓勵孩子攝取(一點點也是個成功的開始)。

三、認定孩子挑食

年紀比較小的孩子天生就傾向懼怕新事物,包括食物,而這點卻常因為一兩次不吃,就被不理解的大人誤以為孩子會挑食,甚至直接就脫口而出「弟弟不吃青江菜」,甚至還擅自推敲「大概是因為青江菜有點味道吧!」這下就糟了,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記憶力最好,他會直接不明就理的記住,下次看到青菜,就更不會吃了,甚至語言好點的還會告訴你:「弟弟不吃,有味道」,你原本無心的行為反而強化了孩子的挑食。

★正確觀念

其實遇到孩子挑剔,只要持續鼓勵,變化烹調方式,隨著時間不斷嘗試,孩子是會接受的,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相信我,你的孩子不需要這麼久的。

四、孩子正餐吃不多,就多給點心

很多孩子正餐吃不多,長輩就會多餵點心。其實,攝取過多的飲料(例如牛奶、果汁)和甜食,是會影響對其他食物的慾望的,特別是那些較高熱量且營養密度高的食物,嚴重甚至會影響孩子健康,因此正餐時間或點心時間千萬別放任孩子亂吃。

★正確觀念

通常孩子一天三餐可能會有大小餐的現象,這是正常的,因為生理上而言,他們每天攝取的總量還是會差不多的,所以別因為一餐吃不好,在點心時間就狂給其他食物,這樣只會影響下一餐的進食唷!

五、覺得孩子欺負自己

孩子是欺負我嗎?為何跟保母、老師就吃的好,回家就不吃!?有研究證實家庭功能環境與孩子的進食習慣是有關連的,也就是說孩子不愛吃,和親子關係不良是有關係的,孩子對你會更不愛吃飯,很有可能其實是在引起你對他的注意唷!

★正確觀念

對於忙碌的爸爸媽媽,每天只有一餐可以陪孩子吃飯,建議這個吃飯時間應該更加愉快,別有太多的限制,例如還要去強調吃快一點、全部吃完、青菜一定要吃掉……等等,應該是讓用餐氣氛更加愉快,且多多誇獎孩子的小小表現唷!

六、為了讓孩子多吃幾口飯,無所不用其極

很多時候家長會用許多方法來讓孩子多吃幾口飯、或多吃幾樣菜,例如威脅、激將、斥責、懲罰、請求、賄絡或強迫等等,其實根據研究,這些方法反而會讓孩子不喜歡吃飯,少吃幾口飯唷!

★正確觀念

多一些口頭讚美、溫暖的關心和陪伴才是讓孩子多吃幾口飯的正確方法唷!

七、先飽小孩吃飽,媽媽才開始吃

很多爸媽因為孩子都不愛吃,所以覺得要自己把孩子餵飽才能吃飯。孩子天生就是愛模仿,家人和同儕就是孩子發展飲食習慣和食物偏好最佳的模仿對象,所以和家人同儕同桌吃飯,孩子會更有動機去吃飯並且嚐試不同種類口感的食物。

★正確觀念

至少從孩子一歲左右,就該建立和家人同桌吃飯的習慣,因為這時候的孩子慢慢可以吃桌上的食物(可能需要剪碎一些),而且吃飯時間也被調整比較規律,同桌吃飯的最大好處就是模仿學習大人或同儕的飲食習慣,也比較不會偏食唷!

八、媽媽自責沮喪

有些媽媽覺得,是自己的廚藝不好,所以孩子才不愛吃!你知道嗎?根據研究,用餐氣氛才是影響孩子吃飯行為的最主要因素,有耐心的引導孩子才能得到正向的效果,讓孩子分心以方便餵食(例如看電視、手機)或責罵爭吵都只會有反效果,尤其是許多家長很喜歡用「分心」這一招,因為可以讓孩子多吃幾口或吃進去孩子會挑的菜,但其實下次當孩子主動吃的時候,孩子還是不會吃那些菜,而且更習慣被餵,該有的吃飯行為並未被建立。另外過度的堅持用餐禮儀或習慣,例如吃完才能離開座位、不可以用手抓食物等等,對於正在建立飲食習慣和食物偏好的幼兒而言,是不適合的唷!

★正確觀念

好的用餐氣氛才能刺激孩子的食慾,孩子也才會更勇於嘗試新的食物,爸媽自己應該不要過度堅持,允許些彈性,更重要的事,好的用餐氣氛不該是平板或電視來建立的!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