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寶貝的如廁訓練

發佈日期:2019-07-05

文/廖笙光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技術長

隨著寶寶漸漸長大,講話也變得越來越厲害,活生生的就像是一個小大人,這時有些媽咪也就開始準備計畫要幫寶貝練習脫掉尿布、自己上廁所了。但是,究竟寶貝幾歲要戒尿布呢?其實沒有一定的時間,也不要急著趕進度,畢竟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都不同。如果硬要給一個時間點,最好是在寶貝已經可以明確說出句子,也可以正確表達自己像要上廁所之後喔!

幫寶貝練習上廁所並不難,但是一定要循序漸進,爸媽千萬不要操之過急喔!讓我們一步一步的幫助寶貝們吧!

 

(一)開始前的準備

要讓寶貝如廁可以順利,就要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選擇暖和的天氣,一來是衣服比較容易穿脫,二來也不用擔心孩子感冒。想想看如果是大冬天,要你脫衣服去洗澡,你也會有點掙扎不是嗎?更何況是小孩呢?

地利:家裡環境的準備,如果家裡有鋪地毯的話,請先收起來,不然寶貝一不小心控制不好,整個地毯就毀了。再來,建議一開始準備可愛的「小馬桶」,比較容易成功。畢竟家裡的大馬桶太大了,孩子有時會擔心自己掉進去,所以心裡會抗拒喔!

人和:三、四歲孩子特別想要長大,變得想和大人一樣厲害,也因此正是一個好時機。透過孩子期望長大的心理,引導孩子開始練習在馬桶上上廁所喔!

(二)如何練習小便

寶貝對於「想尿尿」的感覺,還不是那麼的熟悉,因此當覺得有想要尿尿的念頭時,往往就已經尿下去了。因此,觀察孩子上廁所規律性,定時的帶孩子去上廁所。寶貝上廁所的時間越規律,那麼成功的機率也越大。此外,鼓勵寶貝多喝水也是非常重要的,當孩子喝完水後大約在十到十五分鐘,就會比較容易想要尿尿。這時帶孩子去上廁所,就會很容易成功了。 當一切都成功後,我們就可以開始讓寶貝練習脫掉尿布喔!

當白天可以控制好,就已經成功一半了,但是請記得一個重點,這不代表寶貝晚上不用穿尿布喔!絕大多數的孩子,膀胱的容量要到五歲後,才能足夠撐過一個晚上。所以,孩子難免還是會尿床,爸媽不要過度責備。這時要給孩子多一點時間,幫孩子的床上鋪上防水墊子。如果要避免尿床,可以讓孩子在白天多多喝水,不要不停地去尿尿,漸漸地把膀胱的容量撐大,這樣寶貝就可以真正地脫下尿布。

 

(三)如何練習大便

如果孩子願意乖乖坐在小馬桶上,要練習大便比小便還要容易。一來是大便的次數比較少,一天一次;二來是孩子大便的時間很固定,爸媽比較容易預期。通常孩子常常在用餐後,就會想要便便,爸媽可以趁時讓孩子坐在小馬桶上,就會很容易成功。

這時千萬要記得,不要過度強調「乾淨」,大便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不是骯髒或丟臉的事情。即使你非常怕髒,請做好自己的心理建設,當寶貝坐在小馬桶上,努力擠出「黃金便便」後,請戴上你「燦爛的笑容」給予孩子正面鼓勵。此外,避免挖洞給孩子跳也是很重要的,在練習之前,請務必在小馬桶旁邊整理乾淨,不要讓孩子一摸馬桶旁邊就被抱怨或責備,那都會讓孩子卻步的喔!

在如廁訓練時,一定要循序漸進,千萬不要超之過急。先練習寶貝願意坐小馬桶,再練習白天不穿尿布,最後才是晚上不穿尿布喔! 千萬不要因為白天已經戒掉尿布,而寶貝不小心在晚上尿床時,又怒氣兇兇的責備,那反而會讓孩子感到焦慮與自責,反而更不願意脫掉尿布喔!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