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手持式3C久看傷眼又傷脊椎,兩歲以下兒童接觸易導致感覺統合失常

發佈日期:2019-07-05

作者\媽媽經特約外稿 丁彥伶

現在已經是3C世代,據國際預測機構指出,今年起,人們花在網路的時間超越電視,國內調查也發現,國人每天使用手機時間為9.4小時,日前有媒體預估,國內高三學生近視逾500度以上高度近視者達三成五,二十年後恐有五十萬人因為3C產品引起視力各種病變導致失明,雖然有醫師說,雖不致於有五十萬人失明,但是手機對新世代的健康影響很大!

手持式3C距離比電視更近,傷眼又傷身

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等3C產品使我們和螢幕的距離更近,過去看電視,醫界一直呼籲坐的位置在距離電視螢幕斜對角的二點五倍,例如現在最受歡迎的五十五吋電視,最佳距離是三點五公尺,如果我們手執手機或平板電腦,眼睛和螢幕的距離只有幾十公分,視力比較差的人如果使用手機,距離甚至可能只有十幾公分。

除了看近距離太近、光線直入眼底產生的視力傷害,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時的姿勢經常會垂頭、折頸,坐臥在沙發椅或床上,脊椎又壓迫歪斜,對身體軀幹的肌肉、手臂、肩膀、頸椎和頸部肌肉,都很容易造成傷害,幼兒發育期老是窩在沙發椅看手機,脊椎側彎等問題也容易出現。

根據一項針對近九千名學生所做的網路行為調查,發現有近二成兒少沈迷網路,其中國小學童沈迷網路者高達12.1%,更遑論國中和高中的19%和15.9%,這種情況已經國際化,還引起世界衛生組織罕見發布指南,建議兩歲以下兒童不要接觸電子螢幕。

3C成癮,感覺統合,3C保姆

小孩兩歲前不要讓他們使用3C產品

但是小朋友看到平板電腦或手機遊戲有著如此鮮明的聲光效果,經常一看就目不轉睛,玩也玩不膩,許多家長常為了方便自己做事,就把平板電腦或手機等3C當成保姆,孩子們可以安靜很久都不來煩,雖然爸爸媽媽輕鬆,卻也引出許多問題。

兩歲以前不應讓孩童接觸電視或電腦、手機等影片和遊戲!」這是目前全球醫界的共識,美國兒科醫學會指出,人類兩歲以前的大腦快速發展,首先大量隨機製造出神經元連結,其後則依照孩童日常接觸到的真實感官經驗,自動消除用不到的連結,發展身體更需要保留的。

幼兒應該親手觸摸玩具和和真人互動

因此這段時間應該讓孩童實際上去接觸人、事、時、地、物,用眼睛看、手觸摸、身體的接觸、腳爬行或走路的感覺,讓大腦依照親身受到的刺激去發展各個神經突觸,但如果這段時間只讓孩子沈迷在3C產品數位平面的聲光效果吸引,身體活動實際接觸和肢體運動的時間不足,很難有好的發展。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提醒,兒童肢體各個部位的粗動作或細動作的發展,都需要手腳和身體並進,才能整合身體統合性發展,所以爸爸媽媽不能為了照顧輕鬆一點,讓平板電腦或手機的遊戲、卡通等當保姆。

3C成癮,感覺統合,3C保姆

孩子們需要自己去爬、坐、跪、站、扶著桌椅或牆壁走路、站、跑、跳等的大肌肉群發展,其他還要讓小孩親自去摸、拿著接觸玩具、穿鞋、丟球、旋轉玩具等,訓練小肌肉群的動作,如果都只讓小朋友接觸3C產品的螢幕,沒有實際接觸實體玩具,未來他們的手就不靈活、沒有肌力,大腦和身體的感覺統合也很差,無法靈活應用肢體,做事反應慢半拍,走路騎車也容易跌倒。

3C保姆帶大的孩子易怒,易產生情緒和行為問題

很多由3C產品帶大的小孩都有易怒、無法快速達到他們的要求就不耐煩,愛哭鬧等現象,可是只要把iPad或是手機交給他們,孩子就可以乖乖一整天,所以不少本來想要幫孩子戒掉3C產品的長輩們往往就放棄了,但是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李旺祚提醒,電子產品的聲光效果太強,讓孩子太早接觸太多的3C產品,受了太多視覺刺激,可能會影響他們未來的專注力和一些執行力,甚至產生某些行為問題,也對視力造成影響。

用玩具和遊戲互動,幼兒很容易脫離3C成癮

由於3C產品遊戲的聲光效果,是在現實生活中無法比擬的,幼兒期就習慣電玩遊戲中的色彩和聲光後,如果沒有更刺激的東西就很難吸引他們,所以一旦孩子們沈迷手機遊戲或影片,就很難把3C產品從他們手中移開。

3C成癮,感覺統合,3C保姆

但是要小心,因為玩電玩只需要在螢幕上滑動,或是按壓,手部動作訓練不夠,容易影響幼兒手部的精細動作,所以一些需要手的精細動作啟動進步的大腦神經突觸就不容易再進步,所以醫師建議還是應該讓孩子自己動手去碰觸。

專家提醒,雖然一開始孩子們一定會吵鬧,但只要拿玩具跟他們一起玩,這些刺激比起自己看手機來得更有趣,幼兒喜歡拿玩具起來咬、用力抓,或是帶他們到戶外去用小車車載沙、丟球,盪秋千、溜滑梯,或是講故事給他們聽,都可以重新把他們吸引過去,親子之間也更有時間相處和交流。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