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小心!孩子「學壞的」,真的比較快~

發佈日期:2019-01-10

/分類:  /作者: 

 

文章取自:https://www.leaderkid.com.tw/2019/01/09小心!孩子「學壞的」,真的比較快~

 

 

孩子學壞的,真的比較快

一個男孩不聽話亂跑,結果跌倒了,爸爸對他怒吼:「活該!誰叫你講不聽!」。後來,2歲妹妹要找他玩,他不肯分享推了妹妹一把,妹妹大哭,哥哥竟然還對她説:「活該!誰叫你很壞。」

我看到這一幕很擔憂,妹妹哭了,不是覺得自己做錯,不是去關心她,反而是補一刀。大人難聽的語氣,孩子竟然學的一模一樣。

小心!研究發現,「小孩學壞的,真的比較快」。因為孩子的大腦,對髒話、怒駡、壞習慣、壞脾氣⋯⋯的反應都比較強烈,大腦一開始只是保護自己,但不用多久,就變成模仿學習。NG的教養別再做,快來看看會影響一生品格的教養~

我在EQ的力量一書裡有寫到,教育心理學者羅嘉怡和余榮軍曾提出情緒和認知相關理論,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交互影響模式,當情緒過度時(情緒誇大)就會影響認知判斷,例如:孩子平常都知道不可以打人,但倘若真的有小孩搶走了他的玩具,驚嚇難過之餘,他可能會立刻動手;當我們認知消耗過度時,判斷任何事情就很容易讓情緒出頭。


圖片來源:EQ的力量

所以孩子放學後好像特別「歡」、特別「盧」、特別失控,其實就是一種「大腦當機」、過度消耗的現象!

六種讓孩子EQ更差的教養語言!

愛頂嘴或判逆不服從孩子的個性,多半堅持度很高,對成人的管教不容易服氣,如果家長們為了引導出好品格,只是一昧的禁止行為,有時候反而沒有教進孩子的心裡,讓孩子覺得你不關心他,進一步就可能傷害了親子關係!

爸媽常見的教養語言,沒教到孩子的好行為,反而讓孩子更叛逆及更挑戰,有以下幾點:

1.你怎麼這麼壞?你下次再也沒有機會出去玩了!

2.我快被你氣死了!沒有小孩會像你這樣~

3.哭!你再哭!我就處罰的更重!

4.你現在不准說話!不准辨解!因為你做錯事~

5.不行就是不行!沒有什麼好說的

6.因為你是小孩,我們是爸媽,所以你就該聽話,照著做!

孩子愛頂嘴,父母可以如何應對

面對孩子出言不遜的狀況,父母可以先靜下心來分析背後的原因,一般來說,幼兒講出難聽的話,說話不得體,可以歸納出幾個原因:

一、自己很重要的權益被剝奪了,所以我要抵死捍衛

教養策略:引導回想制訂的規矩

 

如果父母已訂好家規,要求孩子遵守時卻被孩子頂撞,可以引導孩子回想原本制定的規矩是什麼,而自己剛剛的行為其實違反了規矩,同時告訴孩子,可以怎麼做才是符合家規。

先不要隨著孩子的惡言相向,忘了好行為該如何引導,最後再帶著孩子分析自己的語言。

二、環境中的限制太多了,我沒有表達意見的空間

教養策略:提供孩子「可以做…」的選擇

孩子兩歲以後,自主性就會愈來愈高,愈多的禁止會讓孩子與家長的距離變遠,親子關係變差。此時,父母應該開放一些選擇權給孩子,例如吃飯時,可以提供多種菜色,但是由孩子自己選擇吃什麼。

在親子的溝通上,要求孩子「不准做……」的同時,也必須明確告訴孩子背後的原因,例如不能玩插座,因為會有危險。並且提供孩子其他「可以做……」的選擇。

最後當然要跟孩子說明出言不遜無助於權利的開放,並帶著孩子,由父母示範一次適當的語言表達,才能幫助孩子說出真正想說的話。

三、欺負教養弱者

教養策略:管教態度的一致

家有山老虎,當然去欺負小貓,例如媽媽很在意孩子對大人說話不禮貌,很要求並會嚴格處罰。

但阿公阿嬤並沒有這樣規矩,孩子就容易對阿公阿嬤大小聲,甚至頤指氣使,這時候管教態度的一致,變得非常重要。

環境中如果大家一致要求孩子說話要得體,孩子才會打從心裡認定這件事是所有人在乎的,才不會鑽教養漏洞。

四、長期被過度溺愛,養成不恰當的說話習慣

教養策略:提供良好的行為習慣做楷模

有些家長認為,孩子還小,不好聽的話是透過模仿而來,長大自然會成熟懂事。長久下來,針對孩子對大人出言不遜的態度,不加以處理,久了就會養成不恰當的言語行為模式,這就是過度溺愛了。

有研究證實,好習慣要比壞習慣多花五到十倍的時間練習,也就是說,如果適切的言語行為需要一百次的經驗養成,那麼一個不良的言語溝通只需要重複十次,之後就會形成終生的習慣。

所以父母如何跟孩子說話,相當重要,對的說話習慣,幫助孩子認識規矩;不正確的說話習慣,讓孩子模仿起來,變得很沒有自信。大家都都思考喔!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