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孩子輸不起、不耐挫,跟一直被比較有關!

發佈日期:2019-01-10

/分類:  /作者: 

文章取自:https://www.leaderkid.com.tw/孩子輸不起、不耐挫,跟一直被比較有關!

 

 

現在很多孩子的挫折忍受度非常的差,爸媽常發現孩子一直要搶第一,不能輸!你覺得是學齡兒才會這樣嗎?

其實,2-3歲開始,就開始有這些行為了,孩子開始聽得懂我們一直要他們表現好,一直在說誰家的孩子表現得比較好,他們一直在修正自己的氣質,符合家長的過度期待,7種正確的教養提醒大家!

(1)別嚴格規範孩子的學習目標,適當的給孩子有選擇的權利

例如,不喜歡學琴沒有這麼嚴重,搞不好他喜歡玩打擊樂或唱歌,一樣透過其他方法開啟音樂智能!

(2)在孩子遭遇挫折跌倒時,別急著去扶他一把,這樣孩子很容易看不到自己的弱奌及缺奌!

例如,孩子剛學寫ㄅㄆㄇ時,你嫌孩子寫的醜直接擦了他的字,他將無從比較,就沒有學到字體工整的概念!

(3)別一碰到孩子犯錯就不斷嘮叨責備,孩子會變的容易緊張,擔心自己達不到大人的目標。

例如,"我不是早就叫你喝湯要小心別灑,你看你弄成什麼樣子?",能力的培養,有時要多一分鼓勵,少一分責備,孩子會更願意跨出去!

(4)別經常使用激將法來刺激孩子:「哎呀,我覺得你一定做不到的!」。

激將法要看個性而用,要看個性而用,太常使用這個大絕招,可能造成幼兒"我就是很差很爛!"的偏差心理!

(5)有些爸媽比孩子還在乎輸贏!

很多父母常在下課接孩子時,不經意的問道"今天考的怎麼樣?""比賽有沒有贏?""作業有沒有滿分?",無形中讓關心變了調,有些孩子其實蠻害怕這種高度期許的壓力,反而影響學習動機與表現。

(6)累積太多挫敗經驗

很多學齡的孩子(甚至學齡前),每天都在趕場學才藝,沒有時間適應新學習,更沒有時間消化學習的內容,累積了很多挫敗經驗,一聽到喘息時間又被排了新事物,往往反彈很大,或直接逃避!

(7)教養中要減少比較及懷疑的態度!

當孩子很高興的來跟你分享那個他一直突破不了的學習,終於有了進步,爸媽千萬不要"真的嗎?你有可能整天都沒被老師記奌?","你考90分,那你們班應該都沒人考80幾分吧!"。

時時刻刻比較,會讓孩子不想跟你分享他的進步,並破壞學習的動機;而懷疑孩子的努力,則會減少他對父母的信任及對自己的自信,當孩子面臨新的學習時,家人應該要當他們最重要的後盾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