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李坤珊:給寶寶看字卡算是閱讀嗎?

發佈日期:2018-09-27

作者:李坤珊、張淑瓊 (Web only)
2012-06-16 (已於2017-10更新)
 
 

陪寶寶看書,既能增進親子情感,也有助於孩子養成閱讀習慣。本文針對寶寶閱讀的常見問題,提供關於如何選書、共讀方式、閱讀環境營造等觀念的說明,幫助家長從孩子零歲起,就能展開適切的親子共讀。

李坤珊:給寶寶看字卡算是閱讀嗎?
插圖 | 九子

Q1 看字卡算是閱讀嗎?

廣義的閱讀,不只局限在閱讀書本,只要是看到文字符號能轉換出意思,都能算是閱讀。所以,讀商店的招牌、交通號誌、修馬路的告示牌、飲料罐上的說明,都能算是閱讀。如果孩子看字卡可以解讀出意思,也算是閱讀的一種。 我們也許應該從另一個角度來問這個問題:寶寶的閱讀一定需要字卡嗎?答案是「不一定」。

因為識字的機會和素材無所不在,家長只要善用生活中各樣豐富的素材,多和孩子說話互動,營造學習的環境和愉快的閱讀體驗,就能培養出小小愛書人。閱讀的學習並不一定需要透過字卡來幫助,所以字卡和閱讀不能劃上等號。

但是讀字卡也不是全然無用。讓孩子從很小開始看字卡,一方面刺激大腦學習,一方面大量儲備字彙也是種學習的主張。《如何教寶寶閱讀》的作者杜曼博士就主張透過字卡幫助孩子學習閱讀,他的方法也有相當多的擁護者和實踐者。只是有些家長在使用字卡的過程中,會過於專注在強調識字量,或者過於誇大識字的功效。

事實上,杜曼博士的字卡不只是為識字,也是為閱讀,從字卡到閱讀需經歷「單字、片語、短句、句子、書本」五個階段,按著步驟,循序漸進。

在使用字卡的過程中,最大的考驗並不在孩子,而在於家長;家長必須持續有恆心的陪伴,才能達到顯著的功效。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在《讓孩子的大腦動起來》一書中,提醒家長別太早強迫孩子學認字,因為有研究發現,過早學會認字的孩子,上小學後學習態度會比較被動,對很多事情不感興趣。閱讀最重要是樂趣的培養,當孩子感受到親子共讀的樂趣,以及閱讀過程中的快樂經驗時,用不用字卡應該都沒有關係!

Q2 講既定的故事給孩子聽,會限制他的想像力。真的嗎?

在閱讀的素材選擇上,講既定的故事給孩子聽,會限制孩子的想像力嗎?答案當然是「不會」。所謂的既定故事,指的是透過創作者寫成的故事;創作這些作品的過程中,作者運用了過去的背景經驗和想像力完成故事。

如果我們慎選讀物,那麼每本書都是一個創意的產物。當孩子在閱讀中愉快享受作者的創意,這個刺激並不會限制他們,反而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樣,可以看到更高更遠的世界,為未來累積活潑豐富的創意資產。什麼是想像力?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上對想像力的解釋:「想像力是分析、綜合既得的舊觀念,以重新創造或構組思想與形象的能力。」

從這個解釋中就可理解,想像力並不是無中生有的空想;想像力需要在舊有的經驗中發展,從過去所擁有的資訊裡,整理發想出新的東西。

因此,想像力是種奇思妙想,卻不是胡思亂想;對孩子來說,這些奇思妙想是建構在過去接觸的事物中。學齡前的幼兒生活經驗非常有限,想要培養幼兒的想像力,最好也最簡易的方法,就是透過閱讀和遊戲。

Q3 什麼是無字圖畫書?沒有字,爸媽該怎麼講故事?

無字圖畫書為一種圖畫書的類型,是一種不透過文字、單純運用圖像說故事的創作類型。因為沒有文字,很適合學齡前的幼兒,可做為讓他們熟悉閱讀的暖身書。無字圖畫書也很適合當做培養孩子表達能力的讀物。透過共讀無字書,大人小孩可以一起閱讀圖像,一邊提問互動,一邊說故事。

親子共讀無字書時,針對不同年齡的孩子會有不同方式:

二~三歲的幼兒:

家長可和寶寶就著每個頁面停留一些時間,指出圖像的重點,鼓勵孩子注意圖像上的細節,說說故書中的角色、動作、物件。記得不用勉強孩子一定要讀完整個故事。

三~五歲的小小孩:

最初幾次,請家長帶著孩子,邊看邊說故事;之後就可鼓勵孩子按著圖像說出內容。家長可以注意孩子用的字彙和句子,適時的讚美、鼓勵他;並且適時加添新的字彙,增加孩子語彙的豐富度。

五~七歲的小讀者:

大一點的孩子會想要搭配圖像說出故事,家長可從旁協助。

特別是在說故事前,孩子需要有充分的機會看完整個故事,否則他們很容易只注意在單一頁的圖像上,而忽略了事件的連續和完整。

當孩子已經全盤了解故事,也可以清楚說出故事之後,就能在原有架構中加油添醋,發揮想像,口說故事、或是寫成文字,都是很好的語言培養活動。

Q4 什麼是橋梁書?幼兒可以開始讀了嗎?

橋梁書是一種特別的出版類型,為了幫助孩子從圖像閱讀進到文字閱讀。橋梁書通常會再細分,適合剛要閱讀起步的孩子,文字和圖畫的比例大約是一比一;漸漸的,文字量增多圖畫減少,文圖比例會是二比一左右。

橋梁書的頁數和字數也會控制,目的在鼓勵孩子沒壓力的讀完整本書;對剛學習獨立閱讀的孩子,能讀完整本書會很有成就感。

六歲前的幼兒可以讀橋梁書嗎?應該這麼回答,學齡前孩子所謂的閱讀會有兩種:一種是有大人相伴的親子共讀;另一種是孩子自己完成的獨立閱讀。

有些橋梁書的內容很適合學齡前孩子,譬如《青蛙和蟾蜍》。這原先在國外就是經典的橋梁書代表,總字數不多,有時一個跨頁的字數在五十~一百字左右,且分成幾個小故事。

四、五歲左右的孩子,如果先透過親子共讀的形式熟悉故事,之後他就可以慢慢邊看邊回憶大人說的故事情節;接下來,如果孩子的識字能力不錯,就有可能自己閱讀理解了。

不過,學齡前孩子有很多優秀又精采的圖畫書可以欣賞,建議還是優先選擇各類圖畫書。如果想試試橋梁書,務必注意字體和字量,並且還是以親子共讀為主。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