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你家寶寶睡得夠嗎?」0-6歲寶寶睡覺時間總整理!

發佈日期:2018-09-17

作者:MamiBuy編輯部(MamiBuy)
2017-02-22 (已於2018-05更新)

 

文章取自: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3625-「你家寶寶睡得夠嗎?」0-6歲寶寶睡覺時間總整理!

 

寶寶的睡眠時間,比一般成人還要長,那麼,他們的「長」又是多長呢?首先,我們先來說說寶寶睡眠的三個特性:

「你家寶寶睡得夠嗎?」0-6歲寶寶睡覺時間總整理!

Shutterstock
 
 

1. 分段性:7個月前的小寶寶,睡眠時間都是分段性的,每次的睡眠時間大約為2至3個小時。

2. 無法分清黑夜與白晝:寶寶在出生之前,在媽媽的子宮內並沒有晝夜的區別,所以在剛出生時,會因為搞不清楚狀況而日夜顛倒,這最常見於出生一個月內的寶寶,而這樣的情形,約需要三至四個月後才能適應。

3. 愈累愈興奮:大人是愈累會愈疲憊,但寶寶在過度疲勞之後,反而會更興奮、更好動,所以才會有那種睡前不要讓孩子玩得太瘋的建議。

 

 

另外,寶寶的睡眠以淺眠居多,這也是為什麼在半夜他們會頻繁醒來的原因,所以在讓寶寶睡覺時,切勿打斷寶寶的睡眠,而以下則是寶寶在各階段所需要的睡眠時間:

 

 

0-1個月

這個時期的寶寶基本上就是「吃飽睡、睡飽吃」,所以睡眠時間基本上和哺餵時間是相輔相成的。

頭一周:寶寶睡睡醒醒,沒有固定的規律,而媽媽在這個時候也是最辛苦的,除了得忍受身體的不適外,還得配合寶寶的作息,導致吃不好、睡不好。

第二周:原則上也是吃飽睡、睡飽吃,但是寶寶已開始對外界有反應,亦懂得哭鬧,喝奶的時間——無論是進食時間(約3、40分鐘),還是間隔時間(約2小時)都相對拉長了。

第三周:喝奶時間變得比較有規律,約2至3小時吃一次,其中有一或兩次則可以撐到4至5個小時。

滿月:寶寶的睡眠機制已大概成熟,且可以開始做訓練,而每天的睡眠時間大約為16至19小時,順帶一提,這個時期的他們,如果不想睡,你硬是去哄他也多半是沒用的。

 

 

2-3個月

這個時期的寶寶,無論是白晝還是黑夜、無論是醒著的時間還是睡眠的時間,都相對拉長了,其睡眠需求大約為:

2個月:5至6個小時;

3個月:7至8個小時。

 

 

4-7個月

這個時期的寶寶,基本上狀態皆已穩定,作息大致為:

日:2次小睡,上午、下午各1次、每次1至3小時。

夜:可連續睡8小時(含)以上。

 

 

8-12個月

狀態穩定,作息時間大致為:

日:2次小睡,上午、下午各1次、每次1至3小時;

夜:可連續睡9至12個小時。

但需要注意的是,寶寶這個時期的寶寶,可能會有分離焦慮的情況產生,像是本來明明是可以自行入睡的,但現在卻又不行了,所以父母在進行訓練時應給予多一點的耐心,並重複訓練,這樣一來,狀況即可改善。

 

 

1歲

一天的睡眠時間總長度約為14小時。

日:2次小睡,上午、下午各1次、每次1至2小時;

夜:可連續睡10至12個小時。

 

 

2歲

一天的睡眠時間總長度約為13小時。

日:睡1至2小時;

夜:可連續睡11至12個小時。

 

 

3歲

一天的睡眠時間總長度約為12小時。

日:睡1至2小時;

夜:可連續睡10至11個小時。

另外,其睡眠時間的長短,往往取決於寶寶當天的活動量及健康狀況等。

 

 

學齡前

晚上會睡約10至12個小時。

順帶一提,學齡前孩子的睡眠情況較為反覆,有的時候,他們對於睡覺這一件事會十分抗拒,也懂得向你討價還價了。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