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遵守副食品「6不須知」,讓爸媽不會顧得嫑嫑的!

發佈日期:2018-09-17

作者:陳柏方 (台灣廣廈《吃對全營養,從副食品開始》)
2017-12-15 (已於2018-02更新)

文章取自: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6258-遵守副食品「6不須知」,讓爸媽不會顧得嫑嫑的!

 

相信許多爸媽還沒開始準備副食品,就已經在物色烹調工具,準備迎接這一刻到來。其實隨著寶寶成長,再階段性地去準備也不遲,因為當下才會知道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不會買一些用不到的東西。副食品階段隨著寶寶的成長,大約可分3個時期,每個時期使用的用具,會因進食方式、吞嚥能力有些微差異。

遵守副食品「6不須知」,讓爸媽不會顧得嫑嫑的!

Shutterstock

1 絕不給1歲前的寶寶吃蜂蜜

1歲前的寶寶腸道功能發育尚未完整,若誤食了肉毒桿菌孢子,孢子在腸道繁殖後,會分泌肉毒桿菌素,造成身體各處肌肉無法收縮,初期會有便秘、食慾不振情況,進而眼皮下垂、全身無力。而蜂蜜已被確認為造成肉毒桿菌食物中毒的食物,因此請勿讓1歲前寶寶食用蜂蜜及其相關製品。

2 絕不吃一般乳製品,以母乳或配方乳為主

一般牛奶的營養成分和母乳及配方乳不一樣,一般牛奶的蛋白質較高、脂肪及鐵質較低。蛋白質過高,對腎臟功能尚未發育完全的寶寶來說,容易增加腎臟負擔。而較低的脂肪和鐵質,不但不足以供寶寶的腦部及其他細胞使用,也會影響寶寶認知的發展。因此建議1歲前的寶寶奶類來源,還是以母乳及配方乳為主。

3 絕不給寶寶吃堅硬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寶寶的吞嚥功能還沒發展完全,容易造成嗆食或是窒息的食物,都應該避免給寶寶食用。像是花生、腰果、開心果等一顆顆的堅果,或是葡萄、櫻桃、龍眼等又小又圓的水果,最好都先去籽切成小塊。另外還有魚骨、雞骨、大骨等食材,雖然不直接吃,但在製備過程中,必須特別留意是否去除乾淨。

4 絕不提供容易嗆食的粉狀食物

像是花生粉、芝麻粉等等,都是過於粉狀的食物,如果直接吃,擔心會黏在氣管中,造成吞嚥不適及呼吸困難的危險。因此建議將粉狀食材與其他湯品或粥品均勻混合後,再給寶寶食用。

5 絕不勉強寶寶吃副食品

痛苦的吃飯經驗,會影響寶寶未來對進食的興致,爸媽只要營造好快樂的吃飯氛圍,並提供寶寶均衡的食物,讓寶寶喜歡吃東西就好。至於吃多吃少,不用太斤斤計較,因為食量這件事也會受到當天寶寶的活動量、精神狀態等因素影響,沒有一定的標準。

6 絕不爸媽吃一套,寶寶吃一套

爸媽吃什麼孩子就吃什麼,所以如果爸媽從小就有挑食習慣,卻逼著寶寶吃爸媽不吃的食物,這樣寶寶是不會買單的。我深信一句話「爸媽不挑食、孩子自然不偏食」,如果你曾經是挑食族,從現在開始就改變,為自己和寶寶營造一個優良共食的環境吧!

製作副食品的基本工具:依階段購買不浪費,買得多不如買得巧!

相信許多爸媽還沒開始準備副食品,就已經在物色許多烹調工具,甚至在懷孕階段就都備好,隨時準備迎接這一刻的到來。先自首,我就是那種在懷孕時就忍不住偷跑買了一點點的人,因為營養師職業病,很重視「吃」這件事……但後來發現,其實隨著寶寶成長,再階段性地去準備也不遲,因為當下你才會知道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不會買一些用不到的東西,既花錢又占空間。副食品階段隨著寶寶的成長,大約可分成3個時期,每個時期使用的用具,會因進食方式、吞嚥能力有些微差異。

輕鬆換算一天吃多少,副食品熱量估算免操煩

許多爸媽常常會擔心給寶寶的副食品量能否取代一餐奶量?熱量夠不夠?有充分的蛋白質嗎?其實,除了只是在嘗試食物味道的第一階段外,我幫寶寶準備的一餐量,大約就是普通飯碗1碗半左右。當然,寶寶每天對吃東西的積極度也會不一樣,就算沒吃完也不用過於在意,只要均衡、發展正常就好。

雖然寶寶愛吃不吃是正常的現象,不過很多爸媽還是對寶寶的用餐量感到不踏實。在此提供簡單用熱量估算的方法,以及常見的各大類食物熱量及份量,讓爸媽更清楚如何拿捏副食品和奶量。

寶寶1天的熱量需求:

0~3個月:每公斤熱量約為110~120卡

4~12個月:每公斤熱量約為100~110卡

以11個月9公斤的寶寶為例:

每日建議熱量 → 9(kg)× 100~110(卡)= 900~990(卡)→ 每日約需950卡

每日配方奶量 → 192(卡)(225cc)× 3餐 = 每日約576卡

一日副食品 → 每日建議熱量950卡 扣除 每日配方奶量576卡 = 一日約374卡

備註

1. 不同廠牌配方奶每c.c.的卡數都不同,爸媽自己可以估算一下喔!通常配方奶的卡數約0.8~0.85卡/c.c.。

2. 母乳的熱量會因為媽媽吃的食物而有所不同,大略估算為0.7卡/c.c.。

但還是要再重申一次,每個寶寶食量大不同,不代表每位寶寶都能吃到這樣的量,只要生長曲線持續上揚(請參考p44),就表示尚在正常範圍內。

4~6個月寶寶的副食品,絕對無法取代正餐奶量。這時候的副食品只是用來給寶寶嘗試各種食物的味道,通常要到10~12個月,副食品才有可能取代一餐的奶量。在訓練寶寶以3餐副食品取代喝奶、符合像大人一樣的正餐模式時,可以試著將配方奶或母奶當作下午點心或者夜點,補充不足的營養。

以下提供4~12個月,不同階段的寶寶,每日副食品的各類食物總建議量。爸爸媽媽可以在表格上紀錄下寶寶的身高、體重、頭圍,一邊評估現階段寶寶的生長情況,一邊觀察、紀錄、搭配調整飲食需要量。

*本文摘自台灣廣廈出版《吃對全營養,從副食品開始:專為忙碌爸媽設計,食育觀念x食材搭配x彈性烹調法,一本就夠!》,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