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讓嬰幼兒不哭不鬧的分齡指南

發佈日期:2018-09-17

作者:曾多聞 (親子天下)
2018-04-19

文章取自: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6746-讓嬰幼兒不哭不鬧的分齡指南

 

寶寶哭、小孩鬧,最讓爸爸媽媽抓狂。怎麼樣才能安撫還聽不懂道理的寶寶呢?

讓嬰幼兒不哭不鬧的分齡指南

Shutterstock

美國明星小兒科醫師哈維·卡爾普(Harvey Karp)有一套安撫小孩的分齡指南,教你如何有效讓不同年齡的小孩安靜下來。

 

 

1歲以下:模擬子宮環境

當1歲以下的寶寶狂哭,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模擬子宮內的環境,讓寶寶感到舒適安全。「很多人以為子宮內是很安靜平和的,錯!」卡爾普醫師說:「其實子宮內又擁擠又噪雜。」

他發明了一套模擬子宮內環境的5S法:把寶寶包起來(swaddle)、輕輕搖晃(swinning)、讓寶寶有東西可以吸吮(sucking)、側身躺在爸爸媽媽懷裡(side position)、發出「噓」聲哄寶寶(shushing sounds),或者用吹風機、吸塵器等白噪音來安撫寶寶。這一套方法可以神奇的安撫大部分哭鬧的寶寶,「除了飢餓的寶寶以外」。

卡爾普醫師說,寶寶餓了就要餵,否則怎麼哄都沒有用。尤其是3個月以下的寶寶,餓了就餵,不要算什麼「3小時餵一次」。

 

1到3歲:先同理再講理

當1個兩歲孩子,手上拿著的冰淇淋掉到地上因而大哭時,很多理性的父母會好言哄孩子:「親愛的,我理解妳的感受,但是哭沒有用。請先安靜下來。」

但是,卡爾普醫師說:「這招沒有用!情緒激動的小孩根本不懂你在講什麼,就算他懂,也只會覺得你很煩,不會聽你的話安靜下來。」

 有效的方法應該是先同理孩子,可以先陪孩子哭一下:「哇哇!冰淇淋掉了,真是太糟糕了!」甚至可以唱作俱佳、誇張演出來逗孩子笑,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漸漸靜下來以後,再對他說:「親愛的,我知道你很難過,我也很難過!下次再買新的冰淇淋給你好嗎?」

 

 

3到6歲:練習自我控制,從半分鐘開始

面對3歲以上的孩子,要開始培養他們自我控制情緒的能力,不是等到孩子爆發了、哭鬧了才想辦法哄。

卡爾普醫師建議用「善意的忽視」來訓練孩子:「孩子吵著要吃餅乾?沒問題!告訴他你正在忙,等1分鐘。」如果他安靜下來,好好的等1分鐘,便大加讚美他,同時可以給他多一塊餅乾作為獎勵。「你不用每次都多給孩子一塊餅乾,只要偶一為之。他會為了額外的獎勵,慢慢培養出耐心。」

孩子哭鬧時也是一樣,可以先陪著他,抱抱他,好言安慰:「我知道你很難過,先安靜下來我們再來討論。」如果孩子一時無法安靜下來,告訴他:「等我1分鐘。」然後離開1分鐘後再回來,問他:「你感覺好些了嗎?」如此慢慢培養出孩子自我控制的能力。要注意的是,用這個方法時,不能離開太久,建議每次以30秒到1分鐘為度。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