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泡配方奶的水溫幾度才對?

發佈日期:2018-09-13

作者:朱世明 (親子天下Baby13期)
2016-03 (已於2017-06更新)
 

新生兒家長常問:泡配方奶的水溫及母奶隔水加熱的溫度多少才好?因為前者溫度若不夠可能無法滅菌,後者溫度過高可能破壞營養素。

泡配方奶的水溫幾度才對?
TZIDO SUN/shutterstock.com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及兒童健康手冊中所揭櫫的配方奶調配方式,寶寶泡奶的水,必須使用高於攝氏七十度、已煮沸過的開水。因為七十度開水可減低阪崎腸桿菌(E. sakazakii)的感染機率,並減少沙門氏菌感染。此外,體重小於二千五百公克的新生兒,容易罹患因沖泡方式不恰當所導致的後遺症,更要特別注意水的溫度。

雖然市售配方奶的製作過程,必須符合衛生標準,但嬰兒配方奶粉不是無菌產品,有時可能含有病原體,例如阪崎腸桿菌與沙門氏菌,上述兩者是嬰兒配方奶最引人注目的病原體,所以家長要特別注意沖泡及儲存方式,避免感染風險。

 

家長泡配方奶的步驟如下:先將略微冷卻的適量開水(水溫不要低於攝氏七十度),倒入清潔消毒的奶杯或是奶瓶,為了達到七十度,水在沸騰後放置時間不要超過三十分鐘。此外,也可使用定溫暖水瓶,先將水煮沸後,再將水溫維持在七十度恆溫,再依據所需的配方奶粉量加入水中,然後用流動的自來水或是放入裝有冷水或是冰水的容器,將配置後的奶水立即迅速冷卻到哺餵溫度。

由於調配使用七十度的水,所以哺餵前非常重要的事就是測試溫度,以防止燙傷嬰兒口腔!

建議家長不要使用陰陽水(冷水加熱水),而是採用前述的標準調配方法。

此外,兩小時內未喝完的配方奶,應該直接倒掉,不宜再次加溫重餵。

 

至於母奶隔水加熱,以學理與營養學的觀點,母奶隔水加熱沒有溫度規定。建議家長前一天先把母乳從冷凍庫中,拿到冷藏庫解凍,切記!冷凍母奶不能放在室溫下解凍,必須要放在冷藏庫(大約需要十二小時左右)。

解凍後的母乳一定要在二十四小時內喝完,且不能再次冷凍,最好也不要給寶寶餵剩奶。如果必須當場將冷凍的母乳解凍,應該先用冷水沖洗密封袋,逐漸加入熱水,直至母乳完全解凍,並升至適宜哺餵的溫度。

冷藏的母乳或是冷凍母乳自然解凍後,可以用嬰兒食品加熱器、溫奶器或用溫水加熱,水溫不宜超過攝氏五十度。

此外,不要將母乳直接用爐火或者微波爐加熱,因為受熱點會不均勻,寶寶容易吃到「陰陽奶」,且專家對於「微波會不會破壞維生素」的說法不一,更重要的是,爐火溫度太高,會破壞母奶內的抗體與營養素。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