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發展遲緩與早期療育 4大關鍵問答作者

發佈日期:2018-09-12

作者:引用自《華人育兒百科》,林口長庚醫院黃玉書、陳嘉玲、林光麟醫師 (親子天下)
2015-10-19 (已於2018-08更新)
 
 

0~6歲是孩子成長的黃金期,孩子的發展是否超前或落後,做智力測驗有幫助嗎?在學習上比同儕慢,就是發展遲緩?

 

Q1孩子需要智能評估嗎?              

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心智科黃玉書醫師

 

在升學主義至上的台灣社會,「考試」依舊成為大多人邁向成功人生的唯一路徑。十多年來,教改口號不時掛在政府官員的口中,實際上升學考試壓力卻反而有增無減。

 既然考試是決定人生的重要因素,家長們擔心自己的小孩輸在起跑點上,於是不少家長從孩子入小學開始,就帶孩子到兒童心智科進行評估,希望能了解自己小孩的智商(IQ)多少?自己的寶貝夠不夠聰明、能不能進入資優班?

 

什麼是智力測驗?

 

然而,許多家長可能不知道「智商」其實只是一個統計數字,為孩子做「智力測驗」並不是算命,無法完全代表這個孩子未來的成就。在現代化的生活裡,智商高的人不意味將來一定是科學家、醫生、律師,即使真的成為專業人士,也未必人生就此一帆風順;相反地,智商低的人雖然學習較慢,花費時間較多,但未必將來一無所成。

 

所謂智力測驗,只是一種為了教育、科學研究或操作定義上的方便,而把「智能」數字化、具體化的一種工具,所以現在一般人所謂的「智能」,就是指從智力測驗所測出來的數字。到目前為止,教育界、心理學界及醫學界上,沒有一個真正理想化的工具能將「智能」定義的非常精準,許多學者各自有不同的見解及評量之工具。

 

勿以「數字」定終生

 

實際上大多數人的智商是在中等(約100 左右),高智商及低智商其實都是少數人,至於這些智商所代表的意義,僅供參考,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智力測驗的工具可以同時包括一個小孩的智能活動、行為發展及社會經驗。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父母要相信每一位小孩都有其個別的獨特性,珍視並幫助孩子發展天賦,千萬不要用智力測驗或表面的分數,定義孩子的一生。

 

小叮嚀

 

評定孩子的智能,要符合多元智慧的表現,尤其是在解決生活問題實際能力的展現,不能只注重智能及才藝發展,孩子的身心健全及責任感的建立,更是未來成功的關鍵。

 

Q2孩子的發展落後了嗎?淺談發展遲緩的警兆

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復健科陳嘉玲醫師

 

何謂「發展遲緩」?發展遲緩兒童係指因各種原因(包括中樞神經、神經肌肉系統、先天性或後天性疾病、心理社會環境及其他因素等等),導致一或多項發展層面,如認知、語言、動作、社會情緒、感官或生活自理等能力,較同齡孩童落後或異常的現象。一般而言,如果孩子無法達到90%同年齡小孩可完成的能力,則可稱為發展遲緩。

 

發展的特性

 

孩子的「發展」是一動態的過程,是成長期間因年齡增長、身體系統(包含神經、肌肉骨骼、器官、內分泌系統等)的成熟,並與環境如家庭、同儕、文化等互動而產生之身心變化的過程;不但包括質與量的改變,也是學習和生心理成熟的結果。

 

孩子的發展具個別差異,但通常大多數的發展模式皆相似,遵循一定的預知模式,具有規律性,並且是漸進的、階段的、連續的。舉例來說,兒童的發展必定是:

 

(1)從頭至尾,先學會頭部控制,上肢、下肢接續發展

 

(2)從中心至邊緣,先有良好的軀幹控制,四肢動作接續發展

 

(3)從整體至特定,全身大肌肉之活動先發展,再發展精細動作的局部特定小肌肉

 

(4)從簡單至複雜,先學會具象之概念,才會有抽象思考的能力

 

什麼是發展里程碑?

 

「發展里程碑」為每個年齡層多數75 ∼ 90%兒童所具備之能力,是一般用以觀察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現象的依據。若有一個(含)以上的發展面向較一般兒童落後20%,即可能是發展遲緩兒童;而落後的標準也包含該指標的執行完整性,例如:速度、品質、操作情境等。然而孩子的發展也可能因個別差異而有提前或跳躍的情形,且可能發生在單一或多個領域,故若要確認孩子是否為發展遲緩兒,宜進一步做專業的評估。

 

 6 歲孩子的發展遲緩警兆

 

孩子的發展通常可分為動作(粗大/精細動作)、認知、語言、社會性及非特定性發展幾個面向,只要照顧者對發展里程碑有正確的概念,早期發現並接受治療並不是件難事。提早接受早期療育可減輕孩子發展障礙程度,協助孩子提升其能力,融入班級課程並跟上同儕的能力。

 

此外,亦可因接受療育而獲得更多資源及服務,為孩子的未來多提供一分機會。以下整理出一些易觀察的發展警訊:

 

Q3孩子為什麼會發展遲緩?如何協助發展遲緩兒?

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神經內科林光麟醫師

 

探討發展遲緩病理原因的重要性

 

當我們發現小孩有發展遲緩的現象時,家長首先必須留意幾件事情:(1)可能潛在的病理原因是什麼?(2)功能性的遲緩是否已到達必須接受醫療院所的療育?(3)有沒有可以利用的資源,能夠在家、在學校或在社區進行療育措施?

 

事實上,導致嬰幼兒發展遲緩的原因很多,療育的方法也很多元。有些發展遲緩兒的遲緩原因經調查後,並不必接受特殊醫療服務,只要父母給予關心、注意就可改善遲緩狀況,例如有些嬰幼兒的發展遲緩是正常的生理性遲緩,如生理性的說話遲緩、構音異常,不必提早進行療育,僅需保持觀察,到4 歲後再做簡單的矯治即可。

 

然而,有些遲緩卻不是單純復健就可以改善的,必須輔以適當的藥物治療,例如龐貝病(Pompe’s disease)、甲狀腺功能低下等;有些療育方式則須視需要進行遺傳諮商,例如各式肌肉失養症、神經肌肉萎縮症。因此,了解醫療院所療育的目的與方法,結合社區、學校的協助,以及父母家庭本身的參與,才是協助發展遲緩兒童最重要的元素。

 

兒童發展遲緩的原因

 

發展遲緩的原因可能包括產前、週產期或產後的任何原因,所造成的器官或功能損傷。分述如下:

 

1、產前:染色體異常、先天性畸形症候群、遺傳性疾病及子宮內胎兒的各種腦傷等。

 

2、週產期:早產兒、生產外傷、高黃疸、窒息、代謝性障礙、感染、顱內出血、新生兒痙攣等。

 

3、產後:感染、頭部外傷、中毒、腦病變、環境因素影響(如:遭受虐待、忽視或感情剝奪)等。

 

如何找出發展遲緩可能的原因?

 

拜科技進步之賜,目前有許多疾病可以找出基因的異常。影像學的檢查對臨床的助益也很大,隨著核磁共振影像的發展,發展遲緩的病童常可以發現腦部發育不良的證據。

 

至於代謝功能的檢查,在臨床評估之後,對於:(1)父母有近親結婚;(2)兄弟姊妹有類似病史;(3)明顯餵食困難;(4)影響多重器官;(5)進行性的退化;(6)腦部影像出現白質病變等現象的小孩,可以做代謝異常的檢查。若有異常情形,再進一步檢查特殊酵素的缺乏。

 

此外,腦波、腦幹誘發電位、肌電圖、神經傳導電位及肌肉切片均可對診斷有所幫助,這些檢查應在詳細的問診及理學檢查後,對高危險群進行選擇性的檢查。

 

誰能幫你的孩子做發展評估?

 

1、通常是第一線的基層小兒神經科、新生兒科醫師、醫護人員、幼教老師,都有能力評估及篩檢小孩是否有發展遲緩的現象。經醫師群的詳細問診及理學檢查後,對高危險群做選擇性的檢查,即可發現可能的病理性原因。

 

 2、其他的醫療團隊則針對病童的功能性遲緩進行評估治療,包括:復健科醫師、骨科醫師、心智科醫師、耳鼻喉科醫師、遺傳代謝科醫師、心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等。

 

請妥善運用《兒童健康手冊》

 

如果家長想要及早發現寶寶是否出現發展遲緩的問題,可利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編製的《兒童健康手冊》,內容依據不同年齡所需注意的特別事項,可協助父母了解孩童此階段的發展重點,包含孩子生長發育及行為發展、身體檢查、健康諮詢及衛教等,並記錄下孩童日常生活健康狀況以利醫師診察。

 

手冊中包括了各項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同時會提醒家長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帶孩子接受檢查,包括身體檢查、問診項目及發展診查,這些都能幫助醫師及家長們初步了解孩子是否發展正常。手冊上同時有各縣市衛生局的聯絡地址及電話、新版兒童生長曲線圖、兒童發展連續圖,及兒童發展評估轉介單,讓家長知道每個縣市的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醫院名稱及聯絡電話等重要資訊。

 

小叮嚀

 

針對孩子的遲緩,可針對某些可治療的病因,給予適當的治療。雖然某些病因,目前可能沒有治癒的方式,但可依照病因修正療育的方向,及預知長期的預後狀況。在醫療團隊、父母及政府的合作下,建立完整的病因診斷、通報轉介及追蹤系統,讓所有孩子都得到最適當的關心與照顧。

 

Q4為什麼定期接受發展檢查很重要?

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復健科陳嘉玲醫師

 

0 ∼ 6 歲是孩子成長的黃金時期,在此階段孩童的能力在變化及進展上都相當快,倘若有遲緩徵兆,能夠及早於此時接觸合適的療育課程、累積練習的經驗,可幫助孩童發展良好的接續能力。家長除了平日應細心觀察孩童日常表現,也可帶孩童定期至衛生醫療院所進行各項篩檢評估,或由專業背景人員做更完整的臨床觀察及標準化檢測。

 

發展檢查的程序

發展檢查包含面向相當地廣,兒童在初步就診或衛生所篩檢發現異常時,為了更完整地確診孩童的診斷,需由兒童復健科及其他專科醫師與治療師的判斷與分析,進一步地來檢視孩童發展遲緩的原因。一般就診流程如下:

 

一、發展篩檢:

 

家長自行發現、其他衛生或醫療機構發現問題,轉介至兒童復健科或他項專科進行發展篩檢。發展篩檢所使用的工具各醫院可能有些微不同,常見為各縣市衛生局制定的量表或是由國外發展出的篩檢測驗,如台北市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丹佛嬰幼兒發展量表等。發展篩檢的目的,主要是找出孩童是否有疑似發展障礙。

 

二、發展評估

 

若篩檢結果異常,即需安排由治療師負責之專業發展評估,再由醫師做排除、疑似或確診的判斷。發展評估與治療概略可分為以下幾項:

 

1、物理治療:如粗大動作發展、神經肌肉系統、骨骼肌肉系統、運動與心肺功能評估、姿勢步態分析等。

 

2、職能治療:如精細動作發展、知覺動作、感覺統合、認知功能、生活自理能力、職能角色與環境評量、輔具評估等。

 

3、語言治療:如語言理解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構音正確性、語暢、語調、口腔動作、吞嚥功能等。

 

4、心理治療:如認知功能、社會情緒、行為評估、氣質評量、智商鑑定等。

 

5、其他自費治療:如藝術治療、音樂治療、特殊教育、認知啟蒙、舞蹈治療等。

 

定期接受發展檢查的重要性

 

經由專業團隊透過標準化評估工具或臨床觀察,可更準確地提供孩童完整的發展狀況,並進一步分析其背後可能造成的原因,讓醫療人員能深入地為孩童規劃最合適的治療課程。

 

孩子發展過程是延續的,單一時間點的篩檢評估只能反映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面向,因此,定期回診及健康檢查才能獲得更多資訊,以便早期發現孩子的發展或健康問題,及早接受早期療育的相關治療。

 

給家長的小提醒

 

身為家長的您,可以帶家中的孩子於各轄區內衛生所、醫療院所,或配合孩子就學之托兒所、幼兒園進行發展的初步篩檢。若您想再進一步了解孩子的發展是否達到一般兒童發展能力,需透過衛生局指定之早期療育醫療機構或聯合評估中心,由醫療專業人員為孩子提供動作、認知、語言、聽力、視力、神經、家庭功能等各方面的發展評估鑑定,才能確切了解孩子的發展現況。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