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小小孩可以滑手機?醫生這樣說

發佈日期:2018-09-12

作者:田育瑄 (親子天下) 
2016-10-31

 

文章取自:https://m.parenting.com.tw/article/5072476-小小孩可以滑手機?醫生這樣說/

 

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指出,對家庭中的每個成員,曝露在電子媒介下的時間都必須嚴加限制。

 

過去小兒科醫學學會針對2歲以上的兒童設定合宜的時間為:看電視以不超過2小時為限;然而,在電子媒介充斥的環境下,要嚴格執行所規範的時間變得相對困難,因此,小兒科醫學學會訂出新的規則,將兒童使用3C數位產品進行玩樂時間都統合進去。

一、18個月以下的嬰兒,不應暴露於任何電子媒介下

讓寶寶遠離螢光幕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嬰幼兒大都無法抗拒螢光幕的吸引力,這對他們大腦的發展和培養健康的親子關係有莫大的影響,就算寶寶不是直視著螢幕,仍然常會受到手機電視的聲音或光線而分心,這將導致他們產生焦慮與睡眠上的問題。

如果能增加與寶寶面對面的親子時間或是跟大人們眼神接觸的機會,這將對寶寶的大腦產生正面的影響,但要是家長總是專注地盯著電視或手機而忽略與寶寶的互動,這將會導致他們長大後,衍伸出一連串的行為發展問題,建議家長們應該陪著寶寶一起讀本書、說說話,共同享受親子同樂的時光。

二、2~5歲兒童每天接觸螢幕的使用時間,必須規定為一個小時

學會建議父母應該多讓孩子接觸能激發創造力的「不插電」活動,盡可能的遠離螢幕,但要是真的無法避免使用,這個年紀的孩子也必須以一天一小時為限,而且儘可能多讓孩子觀賞知識性的頻道,因為這些頻道通常沒有聲光效果過度刺激的廣告穿插其中。

2~5歲兒童的認知能力尚未發展完全,也難以完全理解廣告或動畫的內容,這階段他們的理解力介於真實世界與虛幻卡通之間;同時,小兒科醫學學會支持像是Skype或Facetime這類能讓孩子與親人面對面互動的社交媒體,因為它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進健康良好的親子關係。

三、6歲以上的孩子,家長必須限制孩子接觸的電子媒介

對6歲以上的孩子而言,爸媽主宰著孩子每天盯著螢幕看的時間,而使用時間的長短往往取決於父母當天的態度,就生活習慣規律的孩子來看,每天的行程大都包含上學、寫作業、至少一小時的體育活動、社交和充足的睡眠,時間大約在8到12小時,其餘的時間才是看電視或滑手機的「螢幕時間」。

小兒科醫學學會建議,不應該讓電子媒介的時間佔用到體能活動、適當的睡眠以及和朋友交流的時間,家長須要成為孩子們的「數位導師」,教導孩子如何正確使用科技工具進行創作、連結與學習,尤其更要讓青年知道使用電子媒介所可能面對的風險,像是網路霸凌、性騷擾簡訊、不良的廣告等。

當然,父母本身也應該建立良好的使用習慣,以身作則;畢竟,孩子絕對能夠分辨他們的父母是否只是盯著螢幕看,另外,時常被忽略的孩子在情緒上容易感到憤怒,也較容易養成壞習慣。

學會也建議每個家庭都應規定「遠離電子媒介的時間」,像是共用晚餐或是開車送孩子上學的時間,睡前一小時,及家庭特別時刻等,都不要看手機,一家人適時的遠離電子媒介對孩子是否能夠健康成長與發展是絕對重要的。

美國小兒科醫學學會甚至推出線上家庭媒體計畫表(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media/Pages/default.aspx#planview),讓每個家庭量身訂做個別的媒體使用計畫,甚至可為家中每個孩子做螢幕時間計畫,成為全家共同討論、遵守的公約。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