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把握孩子0-6歲階段的學習敏感期

發佈日期:2018-09-12

作者:王曉晴 (親子天下Baby 9期
2015-03-15

 

文章取自:https://m.parenting.com.tw/article/5065764-把握孩子0-6歲階段的學習敏感期/?utm_source=Baby.FB&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cp-f2-editor-170523

 

 

 

孩子愛收藏小石頭、滿腦子都是問號,代表孩子正進入學習敏感期。家長若順應孩子的敏感期給予適當的引導,對孩子的認知成長會有極大助益。

 

 

「媽媽你看,這裡有好多隻小螞蟻與小蟲蟲。」霈霈每次到公園,常常不自覺的就會蹲在地上,觀察公園裡的小昆蟲,每次都要媽媽不停的呼喊,霈霈才肯起身。

 

甚至回家後,媽媽幫霈霈換掉髒掉的褲子,才發現褲子口袋裡裝滿了小樹葉與小石頭,媽媽原想丟掉,霈霈立刻搶過來,放進她的專屬小玩具箱裡。霈霈媽媽心想:「霈霈真是一個奇怪的孩子。」但其實這是霈霈認知學習的一環。

 

隨著霈霈長大,她後來也很喜歡拿著筆到處寫、畫,令愛乾淨的媽媽頭痛不已,不知如何是好?

 

以蒙特梭利教育來看,孩子一出生就開始進入學習敏感期,其認知發展包括語言敏感期、書寫敏感期等(詳見表一)。不同階段的敏感期,代表孩子對於某項學習的高度傾向,家長只要抓準時機為孩子準備合適的學習環境,對其認知發展絕對有幫助。

 

譬如孩子一出生,家長就可以隨時跟孩子說你正在做的行為,讓行為與語言結合在一起,「媽媽現在要幫你換尿布了。」、「媽媽現在要幫你換衣服,先舉起右手。」逐步增加與孩子對話的詞彙與長度,亦可幫助孩子的認知發展。

 

其中特別的是,忙碌的大人常會忽略周遭環境中的細小事物,孩子卻常能捕捉到微小的奧祕,譬如泥土裡的小螞蟻、媽媽衣服上的小瓢蟲圖案等。這種對細微事物的敏銳,在蒙特利梭利眼中,是小小孩特有的特質,家長可千萬不能斥之無聊,或催促著孩子「這有什麼好看的」,而是順應著孩子,與其一起觀察,這可是養成孩子細心、專注力與觀察力的好時機。

 

至於學前兒家長關心的拿筆寫字,其實孩子的書寫能力跟其生理成長進度有關。三歲半起,孩子的小肌肉與手腕會漸漸有能力掌握粗筆,他們會喜歡拿著筆到處書畫,牆壁、鏡子都是孩子的畫紙。

 

大人稱其為塗鴉,但這些書畫在孩子心中都是有想法、有意義的,可見書寫是自然而然的行為,家長不必急著讓孩子太早握筆寫字,等到孩子的能力成熟了,他們自動會想拿筆書畫。

 

孩子三歲起,也會同時進入閱讀敏感期,他們會對符號、圖形與其代表的聲音感興趣,不停問媽媽:「這是什麼?」、「這要怎麼說?」這時家長陪伴閱讀對孩子的成長很有幫助。

 

四歲起,孩子會開始進入數學敏感期,小小孩還無法用抽象的概念學數學,剛開始都是靠背誦死記,蒙特梭利建議透過遊戲與實際操作教具,將數字具體化、視覺化,孩子會更容易學習數學。總結來看,無論是哪種學習敏感期,孩子都需要家長的陪伴與引導,學習會更有效果。

 

孩子的學習敏感期

 

0~6歲 語言

 

1.5~4歲 對細微事物感興趣

 

3~5歲 閱讀

 

3.5~4歲 書寫

 

4~6歲 空間、數學

 

6~9歲 文化

 

5個遊戲,在家蒙特梭利

 

1砂紙認字板

 

用砂紙材質製作數字與符號,讓孩子運用觸覺與視覺的雙重刺激,加強認字能力。延伸練習可以讓孩子先在沙堆或穀物盤上,學習書寫、畫畫。

 

家長若能順應孩子的敏感期,協助孩子做好寫字前的準備功課,譬如提升手腕與小肌肉力量,並學習正確的握筆姿勢、坐姿,孩子以後面對功課就不會難以掌控。

 

2撕圖形

 

用粗線條在海報紙上?出不同形狀的圖形,例如圓形、三角形或正方形等,再把粗線條黏在海報紙上,請孩子依線條撕出不同的圖形。

 

這個遊戲除了可教孩子認識不同的形狀,還可提升孩子的小肌肉、手指靈活度與手部控制等能力。

 

3動詞遊戲

 

下不同指令,譬如站起來、坐在椅子上,讓孩子依照指令做動作。慢慢的可以讓孩子練習一句話的指令:「請你走到書房裡,把故事書拿給我。」提升孩子的詞彙認知能力。

 

4數數遊戲

 

譬如一邊收玩具到籃子裡,一邊數數。或桌上擺各式各樣的物品來數數,提升孩子的數學能力。

 

5自然探險家

 

多帶孩子探訪大自然,滿足孩子對細微事物的觀察與了解,同時豐富孩子的認知與語言能力。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