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如廁訓練-成功上廁所的7大技巧

發佈日期:2018-09-12

作者:王宏哲兒童發展專家 (Web only) 
2015-04-22 (已於2017-05更新)

 

文章取自:https://m.parenting.com.tw/article/5067101-如廁訓練-成功上廁所的7大技巧/?utm_source=Baby.FB&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cp-f2-editor-王宏哲+尿床文章-170530

 

讓孩子學會上廁所,對家長及孩子本身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但很多爸媽卻不得其門而入,我常被問的不外乎是"每次都是大便下去了才說!","打死都不要脫掉尿布","到底要用便盆椅訓練還是馬桶墊訓練?","兩歲多了,到底還時可以開始訓練?"。我整理了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提出了幾個方法步驟,也加入我多年的臨床經驗,有以下7個重要的步驟,教您進行孩子的如廁訓練。

 

讓孩子學會上廁所,對家長及孩子本身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但很多爸媽卻不得其門而入,我常被問的不外乎是"每次都是大便下去了才說!","打死都不要脫掉尿布","到底要用便盆椅訓練還是馬桶墊訓練?","兩歲多了,到底還時可以開始訓練?"。我整理了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提出了幾個方法步驟,也加入我多年的臨床經驗,有以下7個重要的步驟,教您進行孩子的如廁訓練。

☆ 如廁訓練的重要關鍵7步驟!

如廁訓練的步驟包含有語言的表達、脫褲子、排出、穿褲子、沖水和洗手。以下根據Brazelton學者的技巧,一步一步的來訓練孩子:

1. 先決定表達去上廁所的語言

所有的照顧者,盡量讓孩子去上廁所的語言一致,例如:要去噓噓,要去ㄣㄣ嗎?

2. 買一個便盆椅:

便盆椅比兒童馬桶坐墊更適合提供訓練,家長可以在上面貼名字或做些孩子喜歡的裝飾,讓孩子覺得那是屬於他的東西。如果家長想用馬桶座墊訓練,請在馬桶前面加小矮凳,而且一定要止滑穩固,讓孩子踩在上面很有安全感,盡量少用抱的讓孩子上馬桶,目的在建立讓孩子可以獨立操控自己如廁的環境。

3. 便盆椅的可及性:

擺在孩子容易到達的地方,如孩子的遊戲室,臥室,房間角落。建議不要一下子便盆椅,一下子又用馬桶墊訓練,會讓孩子很混淆,有時候練沒幾次,爸媽就挫敗撤退換成另一個方式,孩子會無所適從很害怕。

4. 讓訓練的過程很舒適輕鬆:

先鼓勵孩子在穿著褲子的情況下,坐在便盆椅上看書或玩玩具,這個做法是要讓孩子覺得上廁所是輕鬆的,不要讓他覺得每次都是被逼上廁所,大便或尿尿是很有壓力的事。當家長或哥哥姊姊在上廁所時,鼓勵他觀察及模仿別人的行為,也跟孩子說"就像我們一樣很輕鬆,很開心的去找馬桶寶寶報到!"。

5. 提供連結的機會,別少了這一步:

訓練約一個禮拜後,可以試著鼓勵孩子脫褲子坐在便盆椅或馬桶墊上。家長試著對孩子說明,讓他們了解與體會「當尿布濕的時候,就要趕快脫褲子坐在便盆椅上」,甚至將髒尿布上的排泄物倒於便盆椅中,這個步驟很重要,很多大人會忽略,那就是讓孩子習慣ㄣㄣ或尿尿完,爸媽都馬上幫他處理好,孩子戒掉尿布的機率就會變很低,因為孩子一直不會知道便盆椅或馬桶的用途,是拿來取代尿布的。一旦「尿布髒了和便盆椅」這樣的關係建立起來了,就可以示範將排泄物倒入大人的馬桶中,讓孩子對著他們的排泄物說「掰掰」。(請先不要示範沖水,因為沖水和排泄物突然消失不見,都很容易嚇到孩子)。

在教養上,我們也常發現爸媽做錯一件事!讓孩子尿下去或大下去時,跟他說,你便便了嗎?你尿尿了嗎?建立孩子有一點不舒服的感覺很重要,再跟他提醒一次,這就是感覺訓練!有些爸媽,動作非常快,一點點尿尿怕孩子不舒服,就幫孩子換掉,這不但沒有訓練到孩子的感覺,還讓他覺得沒有必要去找馬桶恩恩或尿尿,獨立成功的時間,就會比其他孩子晚一點。

6. 不斷練習與鼓勵:

這階段的目標是讓孩子每次都可以在便盆椅上解尿/便。每次成功時,都應給予鼓勵!家長可以藉由鼓勵孩子主動告知要去上廁所,或當家長預期孩子要上廁所時,給予提示來達到這階段的目標。再次提醒,請各位家長不要預期會立即看到成效,當有意外發生時,千萬不要生氣或懲罰。

7. 慢慢轉換成穿學習褲或棉質內褲:

使用便盆椅訓練成功一週後,就可以開始改穿學習褲或棉質內褲了。一旦在這階段無法保持不尿濕褲子,就應該改回穿尿布。家長千萬不要急著想要把尿布移除,或讓孩子長時間穿著有排泄物的尿布當做懲罰。一旦孩子在這階段成功後,慢慢的就可以轉換到一般馬桶上訓練了。

當寶貝已經準備好(請參考寶貝準備好進行如廁訓練了嗎?),各位爸爸媽媽就可以依照這樣的步驟進行如廁訓練。訓練時間平均會花6個月,遇到挫折是難免的,請家長用正面與充滿耐心的方式鼓勵寶貝。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