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新北市汐止區私立童之樂托嬰中心標誌
FACEBOOK 粉絲專頁
QR Code
歡迎掃描 QR Code

分享至臉書! Share to Facebook!

分享到噗浪! Share to Plurk!

分享到推特! Share to Twitter!

分享到Google+! Share to Google+

分享到微博! Share to Weibo!

我的孩子會咬人,是因為口腔期沒滿足嗎?

發佈日期:2018-08-29

作者: 

 

文章取自:https://www.leaderkid.com.tw/2017/06/26/我的孩子會咬人,是因為口腔期沒滿足嗎?

 

生氣也咬,開心也咬,是因為口腔期沒有滿足嗎?

他也知道咬人人家會痛,那為什麼還是咬,天啊!我還寧可他是打人……

其實咬人行為在每個孩子的發展過程都曾經出現過,但不同年紀出現的理由和處理策略都不同。

一歲以下的寶寶

親餵、清潔口腔、抱抱的時候都可能發生過,對一歲以下的孩子,這真的很正常,因為孩子在探索他的口腔動作,對他而言,這時候口腔是他身體最活耀的器官,他好奇,他也根本搞不清楚為何這個行為不對,所以,他咬你是無心傷害你的,你要做的是讓孩子了解這個行為你不喜歡,你可以突然就不理孩子或冷漠告訴孩子你不喜歡,如果你說得太多做的太多,反而會讓孩子覺得這個行為可以吸引到你的注意力,結果弄巧成拙!

 

一到三歲幼兒

這年紀孩子咬人的原因,有以下三種可能:

1. 展現自主權:此階段的孩子較自我,常因為玩具的爭奪、不願意分享或缺乏照顧者的關注,為了展現自主權,而產生咬人行為。有研究顯示,2歲以上的孩子若超過五分鐘未獲得關注,則有可能用這樣的行為來吸引注意力。

2. 情緒宣洩:這個階段的孩子思考力還在發展,因此在遇到問題當下,很容易產生情緒,為了抒發自己的情緒,就可能用「咬」這個行為來排解,所以才會開心也咬,不開心也咬。

3. 不成熟的溝通方式:孩子可能語言發展尚未成熟,不知道如何去表達自己的情緒或想法,因此就用行為直接表示。

 

三到六歲兒童

這個階段的孩子,應該已經具備足夠的思考的能力和表達能力,但若持續出現咬人問題,則可能是因為:

1. 情緒上的安全感或關注不足夠,而產生的自我保護機制。

2. 孩子也有可能是在嘗試看看這樣子做會發生什麼事,引起關注,挑戰底線。

3. 衝動、問題解決策略差,若再加上過去教養方式,都只告誡孩子不可以咬人、不能咬人,但未讓孩子充分了解正確應該怎麼做,那麼孩子的腦袋不斷被強化的就是「咬人」這個詞,當下次又遇到事情時,孩子在情緒上,腦袋可能就只會浮現「咬人」的畫面,結果悲劇就一再重演了。

4. 感統失調問題,因此孩子會透過一些推、咬、拉人等大力碰撞的動作來滿足本體覺和觸覺,口腔感覺處理的問題也可能涵蓋其中。

 

 

五大方法改善咬人問題

所以孩子會咬人,不見得與口腔期不滿足有大關係,反而和孩子的情緒處理、表達能力及問題解決能力有大相關。如果孩子出現咬人行為,應該就下面五點著手:

1.快速轉移,離開現場

當孩子情緒已經開始比較激動時,建議可以趕快轉移注意力,給他喜歡的玩具、帶他去散步,離開緊張的氣氛來避免接下來較激烈的行為(先讓孩子冷靜下來後,再來講道理,效果加倍呦!)。
2.增加口腔刺激、感統活動
針對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建議可以多提供口腔刺激,多讓孩子吃冰、硬、脆的東西來增加口腔感覺,以滿足他的感覺尋求。另外也應多提供較多的感官活動(例如:刺激強度較高的攀爬、蹦跳、奔跑),足夠的活動量,滿足孩子的本體覺、觸覺及活動量。

3.建立分享模式

除了表達之外,也要和孩子建立”分享模式”,用計時器限制時間,時間到就要交換玩具,讓孩子先從交換開始練習分享,比起分享給別人,交換會來得更容易些唷!而且利用計時器,孩子能很清楚知道甚麼時候可以再換我,玩不夠?很好,這樣孩子就會學到等久一點,下次我也就可以玩久一點,而且等待的時間我還可以玩別的東西。

4.繪本閱讀

透過繪本的閱讀來增強孩子對此事的認知,例如上人出版的「不要咬人」,台灣麥克的「我不會咬你哦!」,透過聽故事,並觀察繪本中的圖案,來發展孩子的同理心和感同身受的能力,語言能力較好的孩子亦可讓他試著表達出這本繪本在說什麼,試著說出自己該怎麼做,也可加入些情境模擬,讓孩子說說看自己有什麼好方法呦!。

5.練習表達
平常可以透過一些表達的練習、模擬情境(如:你沒有拿到玩具,現在好生氣,那應該怎麼辦呢?告訴媽媽我就可以幫你唷!),讓孩子知道更多解決問題的方法,也讓孩子有更多表達的技巧來降低其行為的衝動。
年紀小的孩子可能不見得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情緒,可以用心情顏色來引導,例如我現在是噴火的紅色,或我現在是橘色了,我快要變紅色了……等等,這樣的方式也有助於孩子的情緒控制發展。

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FACEBOOK 留言板